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卖得贵的眼镜就一定好?看完这份中消协抽样检查结果你就知道了
09-18 14:32: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动辄上千元的高端眼镜究竟靠不靠谱?开学后恰逢配装眼镜高峰期,中消协联合重庆消委会、深圳消委会等6大消费维权组织,对市面上热销的20款主流配装近视眼镜样品进行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其光学要求等整体指标表现良好,但一半试验样品存在无产品执行标准、无厂址、无检验合格证明等不规范的问题。

 

样品取自所有眼镜市场渠道

本次比较试验的20款配装眼镜样品,均为消费者关注度和品牌知名度较高的产品,由消协(消委会)的工作人员模拟普通消费者在商场、大型超市、品牌眼镜连锁店、眼镜批发市场、医院眼科视光中心等渠道,按照统一配镜处方购买。品牌包括兄弟登高、木九十、奥普眼镜、博士眼镜、亚洲眼镜、宝岛眼镜等,价格从320元至1600元。

0.png

重庆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比较试验对眼镜光学要求、透射性能、镜架镍释放量、标志等方面的11项指标,进行检测。

 

部分样品散光、蓝光阻断超标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20款配装近视眼镜样品的光学要求等整体指标表现良好。但在散光方向的偏差上,样品间差异较大,aojo、宝庆眼镜的两款品牌样品柱镜轴位方向偏差超出国家标准GB 13511.1-2011的要求。

2.png

据中消协介绍,如果柱镜轴位方向超出允许偏差,戴镜时会导致看不清物体,出现“重影”现象,引起视疲劳,造成视力下降。

透光性方面,绝大多数样品镜片的光透射性能表现良好,透光率高、防紫外效果佳。但在蓝光性能上,有1款样品奥普眼镜——博姿1.60非球面防蓝光超发水膜镜片的蓝光性能,超出行业标准QB 2506-2017的要求,对蓝光的阻断性能较差。20款样品镜架的镍释放均在ISO国际标准要求范围内,安全性好。

1.png

 

10款眼镜标志存在问题

根据国家标准GB 13511.1-2011《配装眼镜 第1部分:单光和多焦点》中7.1条款标志的要求,“应标明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厂址;产品所执行的标准及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出厂日期或生产批号;应标明顶焦度值、轴位、瞳距等处方参数”。

本次比较试验发现,10款眼镜样品标志存在问题。例如,眸视眼镜无产品所执行的标准、检验合格证明;爱视眼科无厂址,执行标准标注错误;奥普眼镜无厂址,无产品所执行的标准等。

30EF5DF866B7C00F411F5F9E8AF6A155.png

 

消费建议

谨慎选择防蓝光镜片和金属架眼镜

中消协建议,青少年初次验光最好选择专业的眼科医院,其他人群尽量选择到正规、有资质的验配机构验光、配镜。了解验光人员是否具有验光师资质(持证上岗);眼镜产品(镜片、镜架)有无合格标识;查看配镜机构的验光、配镜设备是否贴有国家强检合格标记。

一般来说,度数在500度以下的消费者,可以选择范围较大的镜框形状和尺寸(超大框型除外);度数在500-800度的消费者应尽量选择镜框宽较小的全框或半框镜架;度数在800度以上的消费者应选择小的全框镜架。

其次考虑适合自己的脸型,镜架的框距与自己的瞳距越接近越合适,减少因为镜框不合适而产生的棱镜效果,导致视物不清,头晕、恶心甚至度数加深。

此外,谨慎选择金属架:如果是容易过敏的消费者,尽量不选择金属框(尤其是合金材质的)。

该负责人还称,目前相关的眼镜标准并没有对防蓝光镜片的蓝光效果做规定,建议普通消费者谨慎选择防蓝光镜片;特殊眼病患者如黄斑疾患的人群,比如年龄相关性黄斑变形、黄斑裂孔、糖尿病性眼底病变患者根据眼科医生建议选择防蓝光眼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