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我国第三次颁发“友谊勋章”,6位国际友人有着怎样的“中国故事”?
09-29 09:39:20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微信公众号

东方网·纵相新闻微信公众号消息,9月29日上午10时,国家勋章和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将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其中,有6名外国政要和国际友人获得“友谊勋章”。他们分别是: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泰国诗琳通公主、坦桑尼亚前总理、前外长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俄罗斯著名汉学家库利科娃、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北京外国语大学终身荣誉教授伊莎白·柯鲁克。“友谊勋章”是对外授予的最高荣誉。在此之前,中国只给两个人颁发了“友谊勋章”。他们分别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如今,中国第三次颁发“友谊勋章”,一次授予6名国际友人,他们与中国有着怎样的故事? 

劳尔·卡斯特罗·鲁斯:

把中古关系带入最好时期

劳尔·卡斯特罗·鲁斯,男,1931年6月生,古巴籍,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古巴革命领袖,长期担任古巴党和政府重要职务。

 

古巴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半球国家,对中国在外交上的突破意义重大。劳尔作为古巴的重要领导人之一,在其间功不可没。 他将对华关系确立为古巴外交的优先发展方向,并坚定致力于将古中友谊发扬光大,在重大问题上坚定支持中国,高度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强调中国是维护国际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的关键建设性力量,支持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玛哈扎克里·诗琳通:

“十分高兴中国一直记得老朋友”

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女,1955年4月生,泰国籍,泰王国扎克里王朝王室主要成员。深受泰国民众爱戴。

她对华十分友好并怀有深厚感情,中国文学、历史文化造诣深厚。已访华48次,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广泛、全面、深入了解中国,积极推广中国传统文化,传播中泰友好,为中泰关系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杰出贡献。 曾参加我国庆祝香港、澳门回归和北京奥运会等重大活动,在涉及中方重大利益问题上坚定支持中国。心系中国人民,在汶川、玉树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诗琳通公主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获授中国“友谊勋章”是崇高的荣誉,是人生中非常宝贵的经历。祝愿中国不断进步,取得更大的成就。 “十分高兴中国政府一直记得我这个老朋友,并给予我这么高的荣誉。我也在思考如何调整在泰国的工作,为促进两国友谊做出更大贡献。” 诗琳通公主说。 

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

中坦友谊牢不可破

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男,1942年1月生,坦桑尼亚籍,坦桑尼亚前总理、前外长,坦中友协会长。

他是非洲知名外交家,长期担任非洲统一组织(非盟前身)秘书长。对华怀有深厚友好感情,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为巩固和促进中坦、中非友好合作、恢复我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作出杰出贡献,并与我国老一辈领导人结下深厚情谊。 他高度赞赏我国发展成就,始终主张中非应不断加强友好交流合作,支持中国在维护非洲和平与发展过程中发挥积极重要作用。曾多次访华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有关活动。 萨利姆表示,此次被中国授予“友谊勋章”,是意外之喜,更是极高的荣誉。中国和坦桑尼亚之间的特殊友谊历经岁月考验,牢不可破。 过去几十年间,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他始终都记得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宣布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那一天。 “不论是对我而言,还是对坦桑尼亚乃至全非洲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付出巨大努力的国家而言,那都是历史性的伟大时刻。”萨利姆说。 

加林娜·库利科娃:

“是无上荣誉,更是重大责任”

加林娜·维尼阿米诺夫娜·库利科娃,女,1935年2月生,俄罗斯籍,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高级研究员、著名汉学家。

1957年参与创建苏中友协,1960年进入苏联对外友协工作。1989年当选为苏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并赴苏联(俄罗斯)驻华使馆工作,始终致力于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为推动中苏(俄)民间外交作出杰出贡献。 现年84岁的库利科娃,仍坚持工作在中俄民间交往第一线。其根据亲身经历撰写的《俄罗斯和中国:民间外交》一书,用大量详实的图文资料真实记录了两国人民70年的友好交往历史。曾获“中国语言文化贡献奖”和全国对外友协“人民友好使者”称号。 “对我来说,获得中国‘友谊勋章’是无上荣誉,更是重大责任。这份荣誉属于我个人,更属于和我并肩协作、为俄中友谊作出贡献的成千上万的人们。”库利科娃说。

让-皮埃尔·拉法兰:

见证中国近半世纪发展变迁

让-皮埃尔·拉法兰,男,1948年8月生,法国籍,法国前总理、法国政府中国事务特别代表。

 

他长期活跃在国际舞台,拥有重要国际影响力,长期致力于促进中法友好和中法全方位合作,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中国享有较高声誉。 拉法兰曾作为法国总理在“非典”期间坚持如期访华,给予中国人民极大政治和情感支持。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合作,曾作为法国总统代表出席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积极为法国、欧洲各界客观认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建言献策。 他发挥“中国通”优势,利用各种场合和平台宣介中国,增进中法友谊,与夫人合著《中国的启示》一书并在我国出版。积极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为推动解决国际和地区问题奔走努力。 拉法兰表示,此次被授予“友谊勋章”,“非常激动也深受感动”。近几十年来,他致力于促进法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非常高兴自己的工作得到了中方的认可。 他说:“从1970年第一次到访中国算起,明年我将迎来自己与中国结缘的50周年。” “近半世纪来,我亲眼见证了中国令人赞叹的发展变迁。在中国,小轿车替代了自行车,高楼大厦替代了低矮棚屋,人们的衣着从制服灰变得五彩斑斓。最重要的是,我感受到中国人心中洋溢的自豪感。”拉法兰由衷感慨道。 

伊莎白·柯鲁克:

生于中国,为新中国培养人才

伊莎白·柯鲁克,女,1915年12月生,加拿大籍,北京外国语大学终身荣誉教授。1980年国务院批准认定的第一批“外国老专家”。

她生于中国成都,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时期。1947年,为考察和报道中国解放区土改运动,与丈夫大卫·柯鲁克穿越重重封锁来到边区,完成了《十里店——中国一个村庄的革命》这部具有重要影响的著作。 1948年,应中国共产党邀请,留在南海山中央外事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前身)任教。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工作半世纪之久,在英语教学、教育改革等方面革故鼎新,是新中国英语教学的拓荒人,为新中国培养了大量外语人才,为中国教育事业和对外友好交流作出杰出贡献。让我们感谢这些“老朋友”"好朋友",愿我们友谊长存,愿全世界友好团结!

原标题:我国第三次颁发“友谊勋章”,6位国际友人有着怎样的“中国故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