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70周年华诞,外媒集体围观…他们都在猜,阅兵式上哪些“拉风”装备会登场
09-29 22:50:55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消息,共和国70华诞临近之际,70年来的风雨征程与辉煌成就已经引发全球的关注与议论。

日本、菲律宾、以色列、意大利、美国、埃塞俄比亚等世界多国政要纷纷给中国人民送来祝福,赞叹中国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甚至还特意录制了一段小视频,并用中文说“大家好”。

国际媒体也纷纷聚焦中国70年来的发展成就。CNN近日发表多篇文章关注中国70年来的变化,论及中国建筑风格的成熟,以及能源结构的改善。BBC则感慨,中国70年前的开国大典只能拼凑17架飞机飞越天安门,如今却即将展示世界顶尖级的武器装备。

一向挑剔的德国媒体也进行了系列报道,《南德意志报》刊登评论文章进行反思,认为西方对于中国的挑剔及其强大的恐惧,其实根源于对自身未来的忧虑。日本媒体对近邻的密切关注则更显细致,如日经新闻在“十一”前就注意到中国国庆假期出境客流的变化和国内的商业气氛。

这其中,已经在微博等社交媒体刷屏的阅兵式,是外国媒体关注的最大焦点。

1999年阅兵,我国第二代洲际导弹“东风-31”首次亮相,标志着我国拥有了首款固体燃料远程弹道导弹;

2009年阅兵,首次亮相的“长剑-10”巡航导弹,使我国成为继美苏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实现自主研制、生产和装备对地巡航导弹的国家;

2019年阅兵,共和国将再给世人带来哪些惊喜?

24日,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在记者会上确认,不仅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部分新型武器装备将受阅,而且相比于朱日和沙场阅兵和海上专项阅兵,首次亮相的新型武器装备比重较高。

近日来,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等周边国家媒体梳理阅兵式上可能亮相的装备,美国媒体则尤为关注其中的战略武器。在24日的记者会上,新加坡记者就十分急切地询问“东风-41”洲际导弹是否会亮相阅兵式。美国《外交学者》杂志发布了一篇报道,专门分析“东风-41”现身阅兵式的可能性。CNN也发布详细报道,预估可能现身的精锐装备。

据悉,此次阅兵总规模约1.5万人,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是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军事评论员石留风对深海区表示,综合分析中国历次阅兵装备,可以看出基本遵从了以下原则:①务实原则,参阅装备都是列装型号,在研在试等未服役的型号不会参阅,所有的参阅装备都是有战斗力的,不唬人、不吹牛、不浮夸;②保密原则,高度核心机密的装备不会公开,不做“打肿脸充胖子”的事;③低调原则,庆祝生日也要讲政治,展出时机不成熟、可能引发外交纠纷的部分先进装备,往往不会参阅;④便利原则,优先展示美观大方、富有新意、便于展示的装备,以彰显科技进步和军力提升——从以往阅兵的效果看,这类装备也往往受到欢迎。

基于这些原则,综合各大媒体和社交媒体披露的彩排信息,阅兵式上大概率出现的新型装备如下:

“东风-41”洲际导弹

社交媒体上流出的疑似东风-41照片

“东风-41”是我国最新一代的固体燃料战略核导弹,可对洲际战略目标实施打击。该导弹可在地面实施车载机动,具备一定的越野性能,综合性能显著提升。在美国重金打造反导系统的背景下,“东风-41”无疑是我国奉行的后发制人核战略的坚固基石,可谓确凿无疑的大国重器。

据《环球时报》此前引述一位匿名军事专家的话称,“东风-41”是火箭军第四代战略核武器,射程达到1.4万公里,火力可以覆盖全球战略目标,是火箭军历史上射程最远的武器。相比于我国前代洲际导弹,“东风-41”的机动作战能力、命中精度、反应时间以及自身生存防护能力等都大幅提升,与美俄正在研制的第七代核导弹在总体技术上基本处于同一水平,且在某些技术、材料和工艺上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认为,“东风-41”可携带约10枚分导式弹头,能够有效反制美国打造的反导系统。

“无侦-8”超声速无人侦察机

疑似彩排图片中现身的“无侦-8”超声速无人侦察机

当“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于2015年亮相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时,立时引起了国内外的轰动。作为人类史上首款成熟服役的反舰弹道导弹,这意味着中国有了拱卫海疆的全新利器,能够对动辄把航母等巨舰开到别人家门口的海上霸权实施有效的区域拒止。

但随着这一装备的亮相,接踵而来的问题是,中国是如何在远离大陆上千公里的大洋深处发现、锁定目标,并评估打击效果的呢?如今,“无侦-8”超声速无人侦察机的亮相,有效回答了这个问题。

从此前披露的图片看,“无侦-8”外形流畅,十分适于高速飞行。外界认为,该机目前任务是对中远程弹道反舰/对地攻击导弹进行打击效果的侦察评估,但凭借其极佳的隐形设计,该机也能穿透敌方防空网进行纵深侦察,其航程或可覆盖大部分西太平洋。

直-20通用直升机

长期以来,中国军队缺乏一款10吨级的中型通用战术直升机来执行各种地形条件下的突击运输、空运及后勤支援任务。上世纪80年代引进的美制“黑鹰”直升机数量太少,90年代引进的俄制米-17直升机通用性不足。受制于此,相较于美俄等国陆军,中国陆军迟迟未能“插上翅膀”。

根据官方资料披露,直-20于2010年立项,计划2014年首飞,2017年投放使用。不过,直-20的实际进度应当要早于此,因为2013年官方媒体就报道该机已进行了成功首飞。

从外形上看,直-20比较类似美制“黑鹰”,这点无法否认。但直-20仍较“黑鹰”有所改进,如其主旋翼采用五桨叶结构,具有更好的控制性和机动性。此外,直-20的机身和尾梁连接处有较明显的过渡结构,应该是对机舱的运输性能进行了优化。在直-20大规模服役后,其很可能像美军的“黑鹰”那样,衍生出适用于各军兵种的庞大家族。

“鹰击-18”反舰导弹

“鹰击-18”是一款相对低调的网红,尽管大众关注度不及飞机与战略核导弹,但却被美国海军赞为一款“近乎完美”的武器装备。

“鹰击-18”之所以获此殊荣,得益于其亚声速与超声速相结合的飞行模式,以及全球首创的“自适应超低空巡航”技术。根据航天科工三院总师朱坤的描述,“鹰击-18”在发射后的初始阶段能够在极低的飞行高度以亚音速飞向目标,令敌方难以侦测;进入攻击阶段后,“鹰击-18”能够加速至超声速,并能从高空与海面多角度对目标发起高速攻击,极大地提升敌方拦截的难度。

“鹰击-18”的射程400公里,且发射方式多样,除了舰载,还拥有陆基、潜射及空射等多种发射方式。更难得的是,据总师介绍,“鹰击-18”还具备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命中率高”的特点。

15式轻型坦克

装车运输中的15式轻型坦克

15式轻型坦克是我国最新研制的轻型坦克,并已列装中国陆军,主要适用于山区、高原等缺氧地形条件下的作战任务,可以说是为青藏高原量身打造的一款新型坦克。

15式轻型坦克全重约30余吨,较当今世界主流主战坦克的重量要轻上不少。尽管如此,该坦克仍配备了1000马力的柴油发动机,使之能够在复杂缺氧的山地条件下仍具有良好的机动性。同时,该坦克配备的105毫米线膛炮及30毫米榴弹发射器,能够对T-72级别的主战坦克及步兵阵地实施有效打击。

2018年12月27日,国防部证实15式轻坦已正式列装部队。由于15式轻型坦克此前从未参加阅兵,此次阅兵式将是这款新型坦克首次在公众前正式亮相。

歼-20与歼-16从天安门上空飞过。

除了上述装备外,由歼-20和歼-16战机组成的“踹门组合”、跟上世界先进潮流的高超声速武器、陆军新型远程打击系统,甚至战略核潜艇配备的“巨浪-2”潜射核导弹都有望首次在10月1日向全世界亮相。

有这些神兵利器压阵,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共和国武装力量全面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必将给观众及世界留下深刻的印象。

原标题:70周年华诞,外媒集体围观…他们都在猜,阅兵式上哪些“拉风”装备会登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