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舌尖上的中国”最直观,70年的这样巨变让人感慨万千!
09-30 09:57:07 来源:牛弹琴

从一穷二白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建国70年以来,我国经济实现了“质”的飞跃。国人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物质生活日益富足。

有句古话叫“民以食为天”,这70年的消费变迁,浓缩在了国人的饮食方式上。“舌尖上的中国”变化背后,是经济发展给整个社会带来的美丽蝶变。

01 建国初期:物质供应紧张

1949年10月1日,当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中国人民迎来了浴火重生的曙光。

然而,刚刚诞生的新中国,结束了长期战乱和饱受欺凌的历史,经济基础薄弱,物质生活也处于极度匮乏的状态中。

如果你问当时的年轻人,“什么是心中的美好生活?很多人的回答都会是,“每天敞开肚皮吃”。

在物质匮乏、粮食紧缺的年代,能解决温饱就已经是一种幸福。

那时候的饮食结构相对单一,以红薯、土豆、玉米等杂粮为主,米面粮油都得凭票供应,每家每户按人数定量发放。肉和水产品是紧俏货,常常是逢年过节才能凭票购买一些来解馋,但分量不多。

小孩子们都盼望过年,因为过年能吃上带肉馅的白面饺子,每一口都是记忆中反复咀嚼的美味。

当时,囊中羞涩的国人,连吃饱肚子都困难,更别说有什么闲钱来喝饮料。

市场上的饮料品类很少,白开水是大家最主要的选择,如果能偶尔喝上一瓶汽水,就已经是一种奢侈。

02  改革开放后:餐桌日益丰富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曾经的“小渔村”深圳,成为了我国改革的前沿和对外开放的窗口,像神话一般崛起。

“大锅饭”被废除后,家家户户干劲十足,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粮食和其他日用品日益丰富,粮票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

生活水平从温饱走向小康后,国人迫切地想要接触新产品、新事物,在饮食上也由吃得饱转为吃得香,饭桌一天天丰富起来。

1980年,北京第一家个体饭馆开业,国人开始走出家门,享受外面专业大厨的烹饪味道。小小的店里仅4张桌子,一天只能接待十几名顾客,不少客人慕名而来,来吃饭得排队,最长的竟然排到了60多天以后!

对于饮料,国人也有了新的追求,市场上出现了各种各样汽水型的饮料。

可乐来到我国之后,更是一下子打开了国人的味蕾。大家突然发现:原来,除了白开水和中国的汽水外,还有这种美味的饮品啊!

一个“可乐嗝”,成了当时的时髦。

03  90年代初:开始追求吃出品质

90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体制内的国人被推向了市场经济的大潮。我国的经济开始快速发展,一大批下海经商的人先富了起来。

随着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国人开始追求吃出品质,菜肴的种类和档次有了大幅提升,饮食迎来了“饕餮时代”。

全国各大菜系互相渗透,南菜北做。以肯德基、麦当劳为代表的“洋快餐”来到中国,成为了新兴富裕阶层的时髦消费。

走在大街小巷里,我们随处可见各种风味和档次的餐厅,进餐馆成了日常,而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

瓶装纯净水在一片质疑声中,从国外引入了市场,并掀起了一场中国的饮水革命。在广告效应带动下,手拿纯净水成为了一种时尚。

各种调和饮料市场也逐渐壮大,一些主流茶类饮料纷纷冒出头,打造出了异彩纷呈的饮料市场。

04  21世纪以来:追求吃得健康

2001年12月11日,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中国正式加入WTO,开启了腾飞之路。

二十一世纪以来,人们对吃又提升了一个档次,吃得饱不如吃的好,吃的好不如吃的妙。

今天在吃喝上,开始讲究吃体验、吃多样、吃健康、吃方便。

互联网时代把地球变成了一个村子,将全世界网罗成一个超级大市场,电商平台已如雨后春笋各显神通。

我们可以动动手指就能吃到澳洲的龙虾、智利的车厘子、泰国的芒果、马来西亚的榴莲……

在多样性上面,细分型的餐饮品类占据了更大市场。下午茶、夜宵等非正餐时段的餐饮消费增速也在不断加快。

餐饮不再是单一的饮食功能,聚会、宴请等场景消费开始流行,中国人对吃的追求,也达到了一个顶峰。

中国饮料界发展也开始多元化,植物性饮料,功能性饮料甚至是凉茶都曾经在国内掀起过不少风潮。

有趣的是已经消失的粗粮被人重视起来,而且成为了饭桌上的新贵。与此同时,绿色、素食、低脂肪成为新的关键词。大鱼大肉的“土豪吃法”渐渐被人们摒弃,科学膳食和养生概念开始成为主流。

水果蔬菜的需求增加,人们想把前几年吃起来的啤酒肚、酒精肝再吃回去。

可以说,中国人的胃经过“饥饿”、“暴饮暴食”,终于开始回归“正轨”。

值得注意的是,外卖快速抢占餐馆份额,不断上涨的外卖数量背后是无数的996工作者。

吃得方便和吃得健康、绿色,成了当下外卖大潮中的一大难题。

在高喊减少外卖的呼声中,外卖数量不减反增,随之而来的是我们的垃圾分类、餐饮方面的法规更加规范。

中国在不断进步中,也在不断地成长。

05

在张爱玲的《上海》、梁实秋的《北京》、汪曾祺的《高邮》中,都写出了他们在曾经吃过食物的怀念,实际上他们在怀念自己的成长。

味蕾也是记忆的载体,它也记载了中国飞速的变化。中国人民70年来吃喝消费升级,实际是中国70年的变迁缩影。

七十载峥嵘岁月,七十载艰苦卓绝。

当人民从温饱走上小康,从小康走上富强;当贫穷与困窘的日子,随着时光的流逝而远去,中国正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今日的辉煌,是中国人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做出来了。中国的进步藏在每个人的日常点滴里,存在于那普通却坚定地向前迈进的步伐里。

从中,我们看到了我国的伟大、中国人的伟大,还有无数和祖国一起努力奋斗的企业们。

一路走来,中国红牛前进的航向,也是场漫长艰辛的拓荒。和国一起,和我们每个人一样。

第一个吃螃蟹,担得起一声勇士。

中国红牛从零开始,填补了中国功能饮料市场的空白。

二十四年来,在中国功能饮料之父严彬的带领下,中国红牛用心做实业、创造就业,输送大批行业人才,推动中国功能饮料行业共荣,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新中国来到了迎来了70岁的生日,也进入了一个历史性的关键的时刻!

有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有努力才有梦的样子。

岁月峥嵘,历史如歌,渺小平凡的我们,一直在和伟大共成长。正因为如此,才彰显伟大。

最后,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

雄鹰展翅,翱翔万里!

神州大地,繁花似锦!

原标题:“舌尖上的中国”最直观,70年的这样巨变让人感慨万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