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和国旗合个影③丨孙秀萍:见证生态变化,重庆天蓝水清山绿
09-30 11:04: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90930112141.jpg

29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办事大厅“我和国旗同框”拍摄点一亮相,就吸引了不少工作人员驻足“打卡”,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仪器分析室的孙秀萍就是其中一位。

近年来,重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碧水蓝天成为常态。

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3.5%,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2%,长江干流重庆段总体水质为优,三峡水库成库后水环境保持稳定。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2013年的206天提升到2018年的316天,PM2.5浓度从70μg/m3下降到40μg/m3。

环境分析监测是为生态环境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因此高质量的数据分析至关重要。

从事12年分析工作的孙秀萍介绍,分析室要对大气、水、土壤等进行采样分析,得出报告,从而找准污染源。

以土壤为例,需要利用试剂对土壤中的金属进行消解,分析出土壤中的各种污染元素。消解之前,采样的土壤经过风干、研磨、置样等繁复程序,这些过程中必须仔细,避免样品的二次污染。而为了保证分析数据的准确性,孙秀萍和同事们常常在实验室一待就是一天,根据消解情况实时添加各种试剂。

“随着人们对生态环境质量要求的提高,分析数据的质量也必须保证高质量,我们的工作任务也越来越重,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孙秀萍说,生态环境变好,是对“环境人”最大的褒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