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82岁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国家非遗传承人全巧民逝世
10-13 12:22:1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从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方面获悉,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秦腔项目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全巧民10月11日晚间因病在西安逝世,享年82岁。

目前,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二楼排练厅已设置公祭灵堂以供悼念。全巧民的遗体告别仪式拟定于10月13日上午7时在西安市殡仪馆举行。

公开资料显示,全巧民,1938年出生于西安市,工小旦、花旦。1949年入易俗社,蒙师田少易,先后受教于王天民、凌光民、宋尚华、贺孝民、刘建中等先生,唱做俱佳,表演富有灵性。上世纪50年代,她以主演《貂蝉》《三滴血》《柜中缘》《拾玉镯》《夺锦楼》等戏脱颖而出,1957年梅兰芳、张蝶芬先生亲授《贵妃醉酒》,次年拜荀慧生先生为师得其《豆汁计》真传,1960年,全巧民参加我国首部秦腔黑白电影《三滴血》的拍摄,成功塑造了剧中的贾莲香,她的唱腔细腻委婉,把一个聪明伶俐、天真活泼的小姑娘演得栩栩如生,深受观众欢迎。“贾莲香”一角,也成为全巧民此后戏曲人生中最为经典的角色之一。

原标题:82岁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国家非遗传承人全巧民逝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