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两家牛肉粉馆能操纵市场价格吗
10-15 10:10: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日前,网曝“贵州省黔西县牛羊肉粉商户串通集体涨价”的消息引发当地市民关注。据报道,黔西县市场监管局等跟进调查,并作出处理,认定此番牛羊肉粉“任性涨价”背后系有商户违规操纵。目前相关商户已受到处理,黔西县牛羊肉粉价格逐渐恢复原价。  

根据媒体报道,在当地,过去一碗牛肉粉的价格单碗为9元,大碗10元,加肉再加5元;涨价后的单碗价格达到了10元,大碗12元,加肉还需多加7元。这意味着一份大碗加肉的牛肉粉,从15元涨到了19元,涨幅超过26%。考虑到黔西县民众的收入水平,这样的涨价幅度引发当地民众质疑也在情理之中。

并且,从媒体报道情况来看,虽然最终接受“行政告诫”处罚的只有两家商家,但共同提价的商家多达几十家,几乎涵盖黔西县所有牛羊肉粉店。鉴于牛羊肉粉是很多当地老百姓日常食物之一,所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出手,可谓赢得了民众的一片叫好。

从网上流传的当地牛肉粉店店长行业群的聊天记录可以看到,的确有商家进行商讨,呼吁集体涨价,还对牛肉的售价也进行了统一规定,这正是有关商家受到处罚的关键原因。作为价格早已充分市场化的餐饮行业,经营者完全可以自主定价,自行涨价无可厚非,但集体串谋显然违反了价格法的规定。由于社交媒体工具的广泛应用,这种以“店长群”形式存在的行业集体沟通非常普遍,同时也给“相互串谋、操纵市场价格”带来了便利,当然,这也令市场监管部门的调查取证变得非常简单。

认定串谋容易,但也必须考虑事件的实际影响、恶性程度以及背后的具体原因。事实上,相关价格立法的目的主要是预防和惩罚大规模的市场操纵行为,牛羊肉粉作为参与者众多、不存在个别商家占据市场垄断地位的行业,市场化程度非常高,很难说两家粉馆经营者就能实质性地实现对市场价格的操纵。考虑到近一年来的食品物价走势,几十户牛羊肉粉经营者集体涨价背后,很大概率与生产成本增加有关。市场监管部门在对涨价行为进行定性和处罚时,有必要考虑这个因素。

也因此,从市场规律出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行为可能存在一定争议。黔西的牛羊肉粉价格暂时稳住了,消费者可能获得了一时的好处,但如果长期用非市场手段强行压低牛羊肉粉价格,在原料涨价导致的成本上升无法消化的情况下,出现牛羊肉粉店经营不善、无力维持乃至闭门歇业是可以预见的,如此势必令市场供应受到冲击,届时当地居民的饮食恐怕会受到更大的影响。

原标题:两家牛肉粉馆能操纵市场价格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