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立案后,李心草家属再与警方会谈,未再提及“自杀”
10-16 07:41:11 来源:南方周末

立案后,李心草家属再与警方会谈,未再提及“自杀”

南方周末消息,李心草是否意外落水,李心草表姐表示要等待警方立案侦查的结论。“如果最后还是说是意外落水,我们会找律师继续寻求法律帮助。”

2019年10月15日,李心草家属在与昆明市公安局督察支队会面时获知,警方已对李心草溺亡一事正式立案,立案通知书将尽快送达。

10月14日晚间,昆明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昆明警方发布”称,提级成立由市公安局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的专案组,对云南女大学生李心草的死亡立案侦查;市级检察机关同步介入监督;市公安局督察支队牵头成立工作组,对专案工作进行督察,对盘龙公安分局前期工作开展倒查。

这一进展可谓峰回路转。在10月14日清晨,有权威媒体曾在报道中援引昆明警方的说法,称警方初步调查得出结论:李心草系意外落水,尚不构成刑事案件。不过该报道很快被删除。

“这次见面,我们也问了这个说‘意外落水’的(报道)是怎么回事。他们(昆明公安)说他们没有发过,让我们以官方发布的内容为准。”10月15日下午,李心草的表姐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她相信警方在立案后会调查出李心草死亡的真相,相信“法律会给我们一个公道”。

“警方没有再说过是自杀”

李心草案引发舆论聚焦,始于2019年10月李心草母亲陈美莲发布的一份网帖。其中写道,9月9日凌晨3点,陈美莲接到昆明市盘龙区鼓楼派出所值班民警的电话,说“有四个小孩约着一起跳河,其中一个就是李心草”。

陈美莲不能接受女儿自杀的说法。9月15日,李心草的家属们在鼓楼派出所看见李心草死前所在酒吧的监控视频,其中李心草的室友任某及任某两位男性友人罗某、李某的部分举动,让陈美莲相信李心草遭受了强制猥亵和掌掴。这也加剧了陈美莲对李心草自杀一说的强烈质疑。

10月12日,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发布通报,称成立工作组开展核查。次日南方周末记者曾询问昆明市公安局,李心草溺亡一事是否会立案。当时有新闻办工作人员答复并未立案,并称“从来没有使用一个‘案’字或‘立案’这两个字”。

对于警方迟迟未立案的质疑,上述权威媒体14日报道称,警方表示观看视频及笔录可初步排除他杀,初步认定李心草意外落水、不涉及刑事犯罪,故任某、罗某、李某未被限制人身自由。

该报道很快被删除,但报道内容依然对李心草家属产生了影响。

“我三姨(陈美莲)看到后比较崩溃,我们也都很绝望。”李心草表姐告诉南方周末记者,10月13日警方询问家属是否同意由昆明医科大学有关机构对李心草遗体进行尸检,当时并未告知已有初步调查结论,只说仍在调查中,“所以我三姨才狠下心来签了字,同意尸检,因为觉得那是证据。如果一开始就和我们说是这个结论(意外落水),我们不会做尸检的”。

10月15日上午,李心草家属接到昆明市公安局督察支队电话后前往面谈。

“督察大队说案子提到了市级,已经正式立案了,然后说了一些安抚三姨的话。此外还有盘龙区政法委的领导,说要我们等调查结论。”李心草表姐表示,在近几日与派出所、公安局等的接触过程中,警方再也没有提过“李心草自杀”的说法。

至于李心草是否意外落水,李心草表姐表示要等待警方立案侦查的结论。“如果最后还是说是意外落水,我们会找律师继续寻求法律帮助。”

而据澎湃最新报道,当晚完整视频显示,从9月8日19:41至23:03,李心草一行四人接连到3个酒吧喝酒,共点了36瓶啤酒和4支调制酒。到9月9日凌晨最后一场酒时,李心草疑似醉酒,显得情绪波动大并有摔物举动。

原标题:立案后,李心草家属再与警方会谈,未再提及“自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