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四川射洪一医院员工倒卖出生证明,6人已到案,院长被刑拘
10-23 07:39:39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10月21晚,央视《焦点访谈》曝光了一起关于出生医学证明的违法行为:四川省射洪县一家民营医院,仅凭一张身份证,花费3万多元,无需住院无需产妇到场,便可办理《出生医学证明》。

据了解,这家医院自2015年5月取得《出生医学证明》签发资格以来,共使用343份证明。目前,该医院已被停业调查,包括医院院长在内的6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院长已被刑事拘留,医院封存文书等已被固化,案件正进一步调查中。

医院连夜关停 患者已转入当地人民医院

10月22日,遂宁市射洪县太和大道南段,射洪妇女儿童医院(现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大门口,一张射洪县卫生健康局张贴的公告异常醒目,不少人驻足围观。

公告中写道: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法定代表人:覃华卫,地址:射洪县太和镇太和大道南段振宏路口76号,登记号:79789761951092217A5191,从2019年10月21日22:00时起对该机构相关问题依法进行调查,调查期间暂停营业,不得开展一切诊疗活动。

据医院前台一名射洪县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称,目前医院住院病人已全部转往当地人民医院接受治疗,采取记账方式,暂不用付相关诊疗费用。

同时,正在医院的局工作人员正通过医院病历单联系病人,处理转院事宜。

医院除一楼接待外,共占三层楼(楼顶一层),临街还设有一个门诊部。事发后,医院员工已临时停业回家,住院部仅有几名工作人员在打扫清洁,对于医院为何停业一事均表示不知情。

“覃院长现在已经被公安带走了,我们早上来上班的时候接到通知,让先回家休息,什么时候上班要等通知。”医院一名林姓后勤工作人员透露,他也是看新闻才知道医院被调查,平时只是听说可以办出生证,但从没有见过。

《出生证明》明码标价 付钱“百分百能办”

医院一夜间关停,源自央视一篇《无中生有的出生证》的报道。

据央视《焦点访谈》报道,经QQ群里的网友介绍,央视记者以帮亲友咨询出生证明为由与四川的卖家宋某取得了联系。7月7日,记者来到了与宋某约定的地方——四川省遂宁射洪县。

在县城一家名为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一位杨医生告诉记者,需要提供身份证号码和母亲的住址,入院以后,便可录入到电脑里。只要一张身份证,产妇根本不需要到现场,就能造出一份看似真实的住院手续与病历。而对于登记表中有必不可缺的需要终身负责的接生人签字,杨医生表示,她可以签这个字。

为了证实自己,这位杨医生还带记者进入了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的行政办公室,并拿出了出生医学证明的存根和档案资料,表示这些都是顺利上了户籍的买家。据这位杨医生介绍,办理这样一份出生医学证明需要三至四万元好处费。

那么,这位声称“百分之百行”的杨医生到底是什么人?在医院的告示牌上,记者看到了她的身份: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产科的副主任医师。根据杨医生的叙述,他们能制造虚假手续,凭空办出一张出生医学证明来。

取得发证资格4年 涉案医院封存文书已被证据固化

据公开资料,涉案妇女儿童医院是经遂宁市卫生局批准,按二级医院标准成立,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科研为一体的现代化非营利性一级甲等医院。2015年,射洪县妇女儿童医院取得《出生医学证明》签发资格。

射洪县卫生健康局局长侯颖介绍说,在2015年和2018年,射洪县卫生健康局曾两次出文,委托射洪县妇幼保健院负责全县的《出生医学证明》事务性管理工作,明确截止时限为2022年12月31日。

2015年5月21日,涉案儿童医院注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获得《出生医学证明》签发资格,自2017年以来至今共从县妇幼保健院领取空白《出生医学证明》348份,已使用343份,库存结余累计27份(包含2015和2016年结余空证),废证1份。

对于已使用的343份出生证明,目前,卫生健康局正在对县妇幼保健院《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责任落实情况、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运营管理情况等进行调查,对封存医学文书进行证据固化,并排查医院其他相关问题。

监管核查出漏洞  主管部门并未核实证件记载信息

今年7月15日,遂宁对全市二级以上助产结构产儿科质量进行检查,现代妇女儿童医院暴露出无菌物品不规范、诊断无明确依据等11项问题。在依法管理出生医学证明方面,该院4项检查合规。

侯颖告诉记者,4项检查中,涉案医院设专人管理证明,证书与印章也分别被保管,出具的出生医学证明信息与产科记录信息一致。

然而,根据国家卫健委的规定,《出生医学证明》的真伪鉴定工作由申请鉴定的户口登记机关所在的县(区)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或其委托机构统一受理和反馈。

当地县(区)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或其委托机构要对证件载体作真伪鉴定,并协调签发地县(区)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或其委托机构对证件记载信息进行核查。

在对证件载体和证件记载信息核查后,当地县(区)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或其委托机构出具书面鉴定结果并反馈至户口登记机关。

在侯颖看来,未按照要求对初生婴儿信息进行核查,是导致该院能进行伪造出生证明的原因之一。“我们只在流程上做出了检查,但并未对医院提供的新生儿资料等进行核查,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接下来,射洪县卫生健康局将会邀请专业人士和系统内的质控人员,成立核查组,对各医院上交的办证信息进行核查,同时对医院上交的信息当事人进行电话和面对面核查,以保证信息的真实性。

6名涉案人员被控制 当地纪委介入调查

21日晚,射洪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予以立案,并对涉案人员立即兵分多路进行抓捕。

当晚9点,将涉案人员覃某卫、邓某香(女)、孙某明、彭某控制。并对涉案的各种台账、资金账户、医保局涉及该院报账资料予以查封、提取,同时专案组人员连夜驱车700余公里于今日10时许在多警种的配合下将涉案人员杨某(女)抓获,至下午5时,6名涉案人员均已到案。

据警方介绍,经初步审查,覃某卫、孙某明、杨某、邓某香等人以谋取非法利益为目的,采取伪造住院病历的方式为他人出具出生医学证明,触犯了《刑法》第280条之规定,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罪。为田某秀、敬某丽、阎某、宋某等人非法出具了出生医学证明。

目前,该院院长及另一涉案人员已被刑事拘留。

同时,射洪县纪委监委召集相关单位责任人谈话、问询4人,事件正进一步调查中。

原标题:倒卖出生证明 射洪民营医院院长被刑拘

视频来源:梨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