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如何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进入新阶段?重庆定下“大图景”和“小目标”
10-23 10:26: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2日,重庆市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推进大会正式举行。大会印发了我市《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行动计划》。(注:以下称《行动计划》)

重庆如何加快推进内陆开放、融入世界经济的整体提升?开放型经济主管部门将有哪些举措确保落地见效?对此,重庆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进行详细解读。

 

目标

2022年基本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格局

《行动计划》中,按照五个坚持的原则,即坚持战略引领、坚持改革推动、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统筹推进和坚持辐射带动,提出了我市对外开放的建设“蓝图”。

目标包括:到2022年,我市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的支撑作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带动作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凸显,基本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初步建成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开放型经济体系进一步完善,投资贸易、产业发展、功能配套、集聚辐射等居中西部前列,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进入新阶段。

外向型经济的规模上,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6000亿元人民币以上,外贸依存度保持25%左右,服务贸易总额达到350亿美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每年保持在100亿美元左右。

  

路径

围绕“支点”“联结点”实施“五大行动”

在《行动方案》中,围绕我市已成型的“支点”“联结点”优势,部署了中欧班列(重庆)境内外集采平台、多式联运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智慧口岸、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为内陆开放高地提供建设支撑。

对此,提出“五大行动”,共计64项工作举措。具体包括:实施开放通道拓展行动,打造互联互通大枢纽,全方位推进出市、出海、出境通道建设,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实施开放平台提升行动,打造内陆开发开放主战场,增强平台集聚辐射能力,继续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开展首创性、差异化的改革探索;实施开放口岸完善行动,打造贸易畅通集散地,建设“口岸体系全、功能配套齐、通关效率高、服务环境优、集聚辐射强”的口岸高地;实施开放主体培育行动,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引进和培育一批特色突出、规模较大、外向度较高的市场主体;实施开放环境优化行动,打造投资者安心顺心新家园,全面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居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落实

四个提升“助力开放再上新台阶

作为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的窗口部门、前沿阵地,张智奎说,这相当于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不断深化的“指南针”,绘就了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施工图”。”

“以此为新起点,将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凝心聚力抓大开放促国际化,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提速,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为重庆发挥“三个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蓝图如何变成现实?张智奎表示,接下来,将切实履行好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开放型经济主管部门职责。抓好《行动计划》的贯彻工作,统筹推进开放通道拓展、开放平台优化、开放口岸完善、开放主体培育、开放环境建设,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把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提升“三外”质量效益,统筹抓好外贸、外资、外经工作,谋划实施好重庆与东盟等经贸合作 规划,全面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产业带区域发展” 的大文章。

二是提升消费国际化水平,积极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集聚国际消费资源,打造国际消费环境,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 城市。

三是提升自贸试验区建设水平,围绕投资自由、贸易自由、 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 度,推动首创性、差异化先行先试,在陆上贸易规则、多式联运 体系等方面深化探索,全面改善营商环境,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 版。

四是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紧盯外资招商和服务业招商, 创新方式,强化协同,着力举办一批大活动,引进一批大项目, 集聚一批大企业,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