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明年起货车高速路通行费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取
10-23 09:26: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市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关于重庆市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重新核定货车通行费收费标准听证事项的通告》,启动了我市重新核定高速公路货车通行费收费标准定价听证。听证会将于11月举行,目前报名工作正在进行。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切实做好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将从2020年1月1日起,由目前的计重收费调整为统一按车(轴)型收费,需重新核定高速公路货车通行费收费标准。

重庆市交通局公路管理养护处处长郝祎介绍,随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背景下,货车也将安装使用ETC,如果继续实施计重收费,将不利于货车的快捷通行,降低货车通行效率。

目前,市交通局、市发展改革委在开展调研测算等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我市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重新核定货车通行费收费标准方案。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将由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听证会,就相关方案征求经营者、消费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合理性。

郝祎表示,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遵循的原则是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收费标准调整后,将确保每一类货车车(轴)型在标准装载状态下的应缴通行费额均不大于原计重收费的应缴通行费额。

对于货车改为按车(轴)型收费后,如何强化治超管理?郝祎表示,从2020年1月1日起,我市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将对货运车辆全面实行入口快速称重检测,全面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车辆驶入高速公路。

根据《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的有关规定,市发展改革委发布通告,向社会公告了听证时间、定价听证事项、听证会参加人、旁听人员、新闻媒体的名额、产生方式及具体报名办法等事项。 本次听证会举行的具体时间、听证人和听证会参加人名单、定价方案等事项将由市发展改革委于11月上旬另行通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