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李国庆俞渝玩“狼人互爆”?盘点那些开心创业、伤心收场的夫妻店…
10-24 11:11:11 来源:上游新闻

创业容易,守业难,资本市场上的夫妻店往往在功成名就时却分道扬镳。李国庆与俞渝的事情再次鲜明地告诉我们,开夫妻店很危险,上游新闻记者特此梳理出近些年分道扬镳的夫妻店。

“真功夫” 曾是中国最大的中式快餐连锁店。1991年1月27日,21岁的蔡达标和20岁的潘敏峰结婚,夫妻联手创业打造出“真功夫”,然而在结婚十五年之后,“真功夫”欲引进投资上市之时最后反目成仇,2006年9月蔡达标与潘敏峰协议离婚。

2011年,国内“公关第一股”的蓝色光标创始人之一的孙陶然亿万离婚案曾经轰动一时。当年5月14日,国内“公关第一股”蓝色光标发公告称,董事孙陶然因离婚将其所拥有的蓝色光标4.59%的股权分割给前妻胡凌华,合计市值1.68亿元。本次权益变更后,孙陶然还剩余蓝色光标5.03%的股权。

赶集网的杨浩然与王宏艳于1995年结婚,10多年来,两人关系也算是相安无事。2005年,杨浩然与哥哥杨浩涌共同创立赶集网,在取得了一定成功之后,风平浪静成为往事。赶集网自成立以来业务量稳步提升,获得了投资机构的青睐,并逐渐走到了上市这一步。但杨浩然的成功不仅没让妻子王宏艳分享到任何富贵,反倒让后者觉得杨一直以来都在“胳膊肘往外拐”,通过将股权转给哥哥的方式,蓄意转移婚内财产。在公司上市前夕,前妻抢先申请杨浩然“恶意转移财产行为无效”,结果严重影响了赶集网上市进程。

土豆网创始人王微也在“离婚门”事件中成为舆论靶心。2007年8月,王微与一见钟情的电视台美女主播杨蕾闪婚。婚后,杨蕾不遗余力地支持土豆网。2011年,土豆网冲刺纳斯达克前夕,王微与杨蕾闹离婚,王微名下股权被冻结,导致土豆网上市进程被搁置。后来王微支付700万美元解决了财产分割问题,但市场生变,土豆网上市的最好时机已经过去了。而投行也由此受到启发,设立“土豆条约”,表示在选择投资项目时会把夫妻关系也当做考量因素之一,并在投资协议中要求:所投公司创始人结婚或者离婚必须经过董事会,尤其是优先股股东的同意。

上游新闻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