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19美国控枪难题未解,枪声不断又一年
12-26 08:36:35 来源:新华社

12月10日,警察在美国新泽西州泽西市的枪击交火现场附近警戒。美国东北部新泽西州泽西市当地时间10日下午发生枪击事件,造成包括两名枪手在内的至少6人死亡。新华社 资料图

新华社休斯敦12月25日消息,2019年进入尾声,美国民众再次度过充满血腥与暴力的一年。这一年,美国造成4人以上死伤的枪击事件高达400多起,为近5年来最高。与此同时,种族矛盾成为多起恶性枪击事件的诱因。

枪支暴力已成为美国社会的一个“顽疾”,针对这一问题的争论在2019年愈发激烈。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治和社会在控枪问题上的裂痕不断加深,短期内要实现有效枪支管控、遏制枪支暴力仍是一个无解难题。

枪声不断的一年

据非营利组织美国枪支暴力档案室统计,截至12月24日,2019年美国发生405起至少造成4人死伤的枪击事件;除自杀外,与枪支相关的死亡人数已达1.48万人,伤者超过2.8万人。

这一年,美国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枪击事件于8月3日发生在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市一家沃尔玛超市,这起枪击事件造成22人死亡,其中包括多名墨西哥公民。仅十几个小时后,俄亥俄州代顿市再传枪声,一名枪手在一处酒吧街向路人开火,最终造成包括枪手在内的至少10人死亡。

频繁的枪击事件已麻痹了美国人的神经。“在我看来,大量的枪支暴力消息让我们变得冷漠、麻木,”曾在得州任检察官的盖尔·麦康奈尔这样告诉记者。

对于美国人手里到底有多少支枪,很难找到确切的数字。比较能够确定的是,“枪支文化”在美国西南部等地区颇为盛行,当地居民非常看重自己的拥枪权利。

今年11月,得州蒙哥马利县宣布成为所谓的“枪支庇护所”。这意味着如果该县认为美国联邦政府或得州政府的某项法律违反了公民拥枪权,该县有权抵制这一法律。据统计,美国有200多个县已宣布成为“枪支庇护所”。

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纽约市前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认为,枪支暴力已构成一项国家紧急状态。“枪支暴力的影响远超过造成人员伤亡,它正改变着数以百万计美国民众的生活,这些人……生活在担忧枪击事件再次发生的恐惧中,”他说。

仇恨犯罪增加

除数量上升外,2019年美国枪击事件呈现出的另一个特点是种族矛盾凸显导致仇恨犯罪增加。在埃尔帕索市的枪击事件中,嫌疑人驱车1000多公里前往美墨边境小城行凶,而当地80%的居民为拉美裔。警方发现嫌疑人曾在网络上留言表达对墨西哥人的仇恨,因此怀疑其作案动机与反移民的种族主义有关。

得克萨斯大学埃尔帕索分校政治学系主任威廉·韦弗用“惊愕、悲伤、沉重和难以置信”来形容这起枪击事件。他说,让人无法理解的是,“有人会心怀仇恨不远千里来这里杀害墨西哥裔美国人。”

有专家指出,针对不同族裔的仇恨犯罪在美国历史上并不少见,但近年来有上升趋势。当前美国社会不同族群间矛盾凸显,社会分裂加剧,而一些涉嫌煽动种族仇恨的争议性言论加剧了凶手的“仇恨犯罪”心理。

休斯敦大学东亚政治及社会科学系教授李坚强认为,2016年美国大选后,仇恨犯罪以及针对少数族裔的枪击案数量上升,这与某些候选人的种族主义言论不无关系,“美国从未像眼下这样分裂和排外”。

得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政治学系主任乔恩·泰勒则认为,仇恨犯罪背后的动机多样且复杂,除候选人为争取选票而频打种族牌的做法外,还包括经济、文化等因素。

控枪改革困难重重

每次重大枪击事件发生后,美国社会有关“拥枪”和“控枪”的争论热度都会升高。但迫于全国步枪协会等拥枪团体的强大影响力,一些议员不愿推动控枪立法,致使美国政府难以对枪支政策进行重大调整,美国社会枪支暴力“顽疾”久拖不治。

2019年夏天,美国接连发生数起造成严重人员伤亡的枪击事件,再度引发各界对枪支暴力问题的关注和讨论。145名美国企业首席执行官联名致信国会参议院,呼吁国会采取措施应对美国社会的枪支暴力问题。他们在信中表示,枪支暴力是一个公共安全问题,不能坐视不管,国会应通过相关法案加强购枪背景审查等。

但随着热度渐退,涉枪改革又一次被抛在脑后。在党派纷争和集团利益绑架下,要实现控枪改革可谓困难重重。美国马里兰大学研究员克莱·拉姆赛告诉新华社记者,涉枪改革进展缓慢是因为共和、民主两党之间以及白宫同国会之间“并不在一个频道上”,出于政治考量,各方无法达成真正共识。

2020年是美国大选年。展望未来一年,泰勒和李坚强都对美国从根本上改善枪支暴力状况不抱希望。他们认为,由于两党在枪支管控问题上分歧严重,美国立法机构就枪支管控出台突破性法律条款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泰勒表示,美国政府可推行一些有望获得广泛支持的规定来遏制枪支暴力,如对私人购枪者进行强制性背景调查、禁止精神类疾病患者和有犯罪记录者购买枪支等。但要想有效控制枪支暴力犯罪,就必须在全国范围内对枪支拥有和使用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遗憾的是,枪支问题在美国已被严重政治化,无论谁当选总统,这样的讨论都不太可能发生。”

原标题:2019美国控枪难题未解,枪声不断又一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