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员:千方百计确保经济运行稳中求进
12-26 06:45:52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当前,重庆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但越是压力加大,越要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坚持稳字当头,做到积极进取,确保经济运行稳中求进。

确保经济运行稳中求进,是有条件、有支撑的。事实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过去一年,面对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重庆经济依然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工业经济持续回暖,投资保持平稳增长,外贸发展好于预期,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从目前发展态势来看,我市经济已初步实现筑底回稳,经济韧性在增强、新的动能在集聚、市场活力在提升。这一切,让我们有信心应对短期波动,也有能力进行深度调整,做到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

确保经济运行稳中求进,首先要理清“稳”和“进”的关系。稳是主基调,但是稳绝非不作为,而是在稳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积极性,在关键领域奋发有为、有所进取。坚持稳字当头,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基本方针。我们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注重以稳固本、以稳纾困、以稳求进,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发展基本面,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实现稳得更巩固。做到积极进取,是做好明年工作的关键所在。我们必须按照“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的要求,注重以进促稳、以进提质、以进开新,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一手抓传统产业挖掘,一手抓数字经济、消费经济、旅游经济、绿色经济等新经济的发展,努力实现进得更积极。

确保经济运行稳中求进,还要充分挖掘内需潜力、激发外需活力,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具体而言,可以从扩大有效投资、挖掘消费需求、推动外贸工作三方面入手。通过全力抓好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确保工业投资持续稳定增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城市有机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通过加快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增加居民收入,强化产品创新和品牌塑造,提升消费服务环境,千方百计挖掘消费需求潜力。通过持续加大“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开拓力度,全方位深化同东盟经贸合作,推动出口产品提质增效,大力拓展进口渠道,千方百计推动外贸稳中提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张长长的“问题清单”,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矛盾多发叠加,风险隐患日益增多。既要看到风险挑战,更要把握机会机遇。相信我们只要坚持稳字当头、做到积极进取,就一定能够应对这些困难和挑战,推动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不断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发展实绩,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重庆日报评论员

原标题:千方百计确保经济运行稳中求进——论学习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