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缅怀赵忠祥!因解说《动物世界》走上环保路
01-16 18:51: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1月16日7时30分,著名主持人赵忠祥因病在京去世,当日正是其78岁生日。据其至交好友、著名主持人董浩向南都记者确认,赵忠祥的告别仪式定于1月20日10时,在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赵忠祥不仅是中国电视史上的重要开拓者,同时也是一位屡获殊荣的环保人。1月16日下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方面告诉南都记者,赵忠祥曾于2007年至2016年间,担任该机构第四届理事,在任期间参与协会的重大决议、人事任命、章程修改,并对协会的工作提出自己的建议;与此同时,协会特别指出,赵忠祥通过极具感染力的配音,有力地向广大电视观众普及了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习性等方面的知识,做出了独到贡献。他的去世,是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工作的损失,也令协会失去了一位同行者。

u=1039793001,1589939823&fm=26&gp=0.jpg

自愿专职解说《动物世界》

在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的赵忠祥自传《岁月回眸》中,赵忠祥曾以深情的笔触回忆与央视《动物世界》《人与自然》栏目的缘分。

1980年,《动物世界》开播,赵忠祥从第一期就开始为该节目录制画外音解说词。他在《岁月回眸》中回忆,刚解说《动物世界》时,自己只把它作为一部专题片,对准画面把每一段词念好而已,并没有比解说其他节目更投入,对野生动物的知识也了解得很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情不自禁地对这些野生动物产生了一种复杂的爱心,发现该节目普遍采用的拟人化的解说方式,“几乎是对生命的讴歌”,也充满了诗情画意,沉浸其间可以滤去世俗的烦恼。于是,1985年,他离开新闻播音岗位,毫不犹豫地选择进入央视国际部,专职解说《动物世界》。在意识到这档节目可以宣传环境保护意识之后,他愈发确信,这是值得毕生为之奉献的事业。

在1994年的一次采访中,赵忠祥对媒体感言:“经过长期工作之后,我对任何野生动物都喜欢,不分美丑,无论善恶。生气勃勃的动物都是大自然的精灵……”后来,他将《动物世界》定位为“给人美感,唤起爱心”,这种发自真心的喜爱,感染了电视机前的无数观众。

曾获多个国家级环保贡献奖

因为日复一日地播讲野生动物知识,赵忠祥逐渐开始投身环保。他曾表示:“作为节目的第一个观众,我逐渐对各种门、纲、科、目动物的知识、生态环境、整个食物链条有了深入了解……当这个节目已与我的风格相一致时,我深深认为这是命里注定,注定我从此要身体力行地去投入为保护我们的家园而采取的共同行动。

1994年5月11日,由赵忠祥参与筹办的新节目《人与自然》开播,宗旨是“讴歌生命,关注环境”,主要介绍动植物和自然知识,探索人与自然之间的相互影响和作用,探讨社会、经济、生态协调发展和可持续性发展的有效途径。较之于《动物世界》,它涵盖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更多方面。开播之初,即获得了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的称赞,并连续5年获央视专题节目一等奖。直到从央视退休之后,赵忠祥仍坚持为《动物世界》和《人与自然》录制解说,2018年12月才从《人与自然》的配音岗位卸任,当时已近77岁。

本职工作之外,除了在2007年加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赵忠祥也曾是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林业部野生动物与环境监测高级专家顾问、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兼职教授,获得过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颁授的“中华环保世纪行”先进个人奖,以及由国家林业局颁发的“大熊猫奖”,为表彰其在野生动物保护上的贡献。

原标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缅怀赵忠祥!因解说《动物世界》走上环保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