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广州网红消毒喷雾通道被叫停,设计方称10余秒完成全身消毒
02-14 08:24: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0213172105740824.jpg

广州海珠区邓岗小区,居民使用喷雾设备消毒鞋底。

南方都市报消息,近段时间,一款“云雾缭绕”的消毒通道在网络上走红,一时之间国内多地小区、园区、企业等场所纷纷推出消毒通道。

人员只需进出消毒通道,穿过通道内的消毒喷雾便可快速完成全身消毒,颇受欢迎。 

不过,好景不长,这些民间自制的消毒通道就遇到了难题。有专家指出,网红消毒通道的消毒喷雾容易对人体造成伤害。在济南市,官方下发通知,要求小区拆除已经设立的消毒通道,并给出了说明。

广州的网红消毒通道也有同样的遭遇。

南都记者了解到,广州已有消毒通道的设计方接到要求暂停使用消毒通道的通知。

就此,设计方暂停使用消毒通道的同时,认为消毒通道给物件消毒仍是可行的,并呼吁权威部门能给出专业指导,出台一些临时的、可操作的紧急应对措施。

广州多处设消毒通道,10余秒完成全身消毒

在海珠区南石头街的邓岗小区,出入口小区内侧便有一款消毒通道,长2米宽1米。现场,该款消毒通道颇受居民欢迎,往来居民进入消毒通道,举起双手,旋转360度,10余秒的功夫,便完成了一次消毒。

在海珠区的陈李济药厂入口处,也有一个消毒通道。通过消毒通道消毒是该企业员工进厂上班的必要流程。除此之外,门卫还为员工测量体温,企业要求员工用酒精进行手部消毒。 除了上述两处场所之外,广州其他地方也出现网红消毒通道,包括小区和产业园区等。

济南要求小区禁止设立消毒通道

消毒通道在网络上走红,各地纷纷效仿推出了自制的消毒通道。2月9日,济南市官方发布通知,禁止在小区设立消毒通道,并给出了详细的说明。

济南市官方给出的说明认为,化学消毒剂对人体有害,化学刺激作用可损伤呼吸道黏膜,导致更易感染。消毒剂使用说明中规定,对环境和空气进行喷洒消毒时,必须在无人条件下进行。浓度过高或者过低的消毒剂一方面可能可能对人体及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另一方面消毒效果很难评估。济南市不建议搭建消毒通道,并建议居民采访佩戴口罩、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聚集等措施。

消毒通道是否有实用被打了一个问号。

广州一小区消毒通道暂停使用

2月12日,南都记者从广州市海珠区邓岗小区的消毒通道设计方了解到,该公司已经接到上级要求暂停使用消毒通道的通知。设计方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公司已经暂停使用消毒通道。

20200213172105742220.jpg

广州海珠区邓岗小区,进出车辆进行喷雾消毒。

就消毒通道的消毒剂使用情况方面,该名负责人向南都记者介绍,“我们按食品行业常用的方法,查阅不同消毒产品的产品信息表(PIS)、材料安全数据表(MSDS)、第三方检验报告(包括物化指标、杀灭效果、稳定性、毒性、刺激性、致畸性等),并确认消毒剂生产厂家具有营业执照、消毒剂卫生许可证等资质。综合评估后,我们选择第三方检验报告上显示无毒、无刺激、无诱变风险的优洁空气消毒剂应用在小区的‘消毒通道’上。为确认其刺激性,使用前进行了5倍使用浓度的感官试验,确认没有刺激性后才正式选用。” 

在硬件方面,设计方选择了在食品行业已成熟应用的干喷雾方式,并对不宜进入消毒通道的人群和其他物件等设置了手动喷壶,同样采用干喷雾的方式,可进行手动消毒,作为有力的补充。

在软件方面,为保证消毒效果,避免对居民造成二次伤害,依照食品行业的管理规范制定了相应规范。“为进一步完善该规范,目前还在增加消毒剂配制记录表、以及用试纸检查消毒剂浓度等措施,不但加强管理,还具有一定的可追溯性。”负责人介绍。 

南都记者又从陈李济药厂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该企业自制的消毒通道采用次氯酸水消毒剂。

20200213172105888845.jpg

陈李济药厂入口,员工通过消毒通道进行全身消毒。

据介绍,2017年版的国家《医院消毒技术规范》明确次氯酸消毒水列为新一代消毒产品,特点是杀菌谱广、灭杀力强、安全性高、环保型好。亦有其他国家认定“次氯酸”为食品添加剂。

设计方呼吁对新技术进行评估

不过,该负责人表示,“在当前没有明确指引的情况下,我们将执行上级指示,暂停使用该“消毒通道”。但在当前新冠病毒传播途径及潜伏期等关键信息未最终明确的时候,又迎来了返工潮,为保障小区居民的安全,我们认为继续使用手持式喷壶,对车辆、物品进行喷壶消毒还是有必要的。” 

该名负责人还介绍:“现在这些不能直接对人进行消毒的规范是来自2002版,已经18年没有更新了,而这18年其实有很多新的消毒产品和技术出来。”他希望,目前可对一些新技术和产品进行新的评估。

他说:“对一些已有游泳池、口腔消毒、化妆品等与人体直接接触应用案例的消毒产品进行人体消毒的可能性的评估,出台一些临时的、可操作的紧急应对措施,给出一些可行的操作指引,让各基层单位拥有一件对抗病毒感染的有力武器,帮社区居民守好健康防护的大门。”

原标题:广州网红消毒喷雾通道被叫停,设计方称10余秒完成全身消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