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米内非接触式测量、1秒出结果,重庆造“测温神器”驰援火神山医院
02-14 07:32: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疫情防控期间,测量体温是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北碚区获悉,2月12日,经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华数”)工程师连续10个小时的安装调试,一台测温神器“红外热成像智能人体测温系统”在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门诊综合大楼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筑起医院出入口第一道安全防线。

1.jpg

8米内非接触式测量体温,1秒钟出结果

“我们研发生产的这款红外热成像智能人体测温系统,能使医院把更多人员和时间投入到救治病人上。”重庆华数工程师龙浪介绍,作为重庆42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之一,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每天都有大量人流进出。智能测温系统的在该院投用,可24小时连续不间断工作,有效、快速、非接触式测量行人体温,不仅避免了人员聚集、交叉感染,还大大减轻了医务工作者的工作负担。

体温异常是新冠肺炎的重要症状之一。目前,测温较为常用的是额温枪、耳温枪、温度计等测温设备,均需要依靠人工逐一检测。对于医院、车站、机场、学校、写字楼等人流密集、高频使用的场所,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且耗时较长,近距离接触又存在交叉感染风险。

这台测温仪集光电子技术、热成像技术、图像处理技术和控制技术于一体。被测目标只需在红外探测镜头8米内快速经过,仪器1秒钟就能显示人体热图像和最高体表温度,操作人员即可获得分辨率达0.05℃的准确数据。遇到可疑发热病人,仪器会立即报警并直接判断发热点。

2.jpg

雷神山医院已引进该体温检测系统

据了解,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早在建设初期,就引进了这款红外智能远程体温检测系统。“测温神器”因此还登陆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目前,山东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深圳地铁、江门海关、武汉海关、襄阳市中心医院、长春市中心医院,南宁东高铁站、山东滕州东站、泉州动车站、海尔集团等单位已预定该设备并完成安装。

目前,这套智能测温设备已在我市的永川东站、两江人民医院、重庆经信委安装调试完毕投入使用。接下来,还将在人员密集的汽车站、医院、企事业单位等地安装,并提供专业的设备操作培训,搭建单位复工第一道防线,让人体测温更快、更精准,让出行更安心、更放心。

3.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通讯员 秦廷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