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共享员工”② |抱团战“疫”被点赞,专家:优化配置,“灵活用工“有望成趋势
02-13 18:26: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截止到记者发稿,已经有数十家不同行业的企业发布了“共享员工”计划,且呈现逐步扩大的趋势。未来,该形式或成为新趋势?

天使投资人、互联网专家郭涛称,“共享员工”可以理解为灵活用工,“灵活用工”的形式有望成为新趋势。

他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该模式一方面解决了企业“无人可用”的问题,另一方面解决社会部分员工“无班可上”的问题。对于提供方而言,该模式使得用人成本被分摊,缓解企业人员积压、现金流压力。对于需求方而言,满足用工方短时间内大量用工需求,解决紧缺人问题。“该模式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促进就业创业。预计未来在农业、加工业、物流配送等存在季节性用工荒和结构性用工荒的领域中率先加速普及和发展。”

“灵活用工将是未来中国人力资源供给的一个重大变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该模式让人力这一重要资源得以实现流动,有效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也恢复了一定的社会产出水平。

他补充道:“如果能够借助数字经济的发展,解决资源壁垒,拉近人力过剩企业和人力紧缺企业的距离,实现供求双方的快速、精准匹配,促成员工转移各方面程序的快速执行,将能让劳动力资源得以更有效流动。”

提醒:

企业双方合作后,餐饮企业和员工仍具有劳动合作关系

上海智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史善涛称,该形式可以采用工作外派方式,劳动合同主体不变,工作内容进行变更,服务对象进行变更,但需要注意自愿原则和现有工作与原有工作的基本匹配性。“

需要强调的是,在餐饮企业和电商平台达成合作协议后,餐饮企业与员工仍然具有劳动合同关系,员工要依据劳动合同继续享受合同权利、履行合同义务”。

盘和林称,合作企业双方必须约定清楚各方的权利、义务与责任,尤其是管理制度、保障措施、法律风险与责任归属。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