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共享员工”① | 货多、人少?多家企业“借兵”救场,重庆 “共享员工”跨界上班了
02-13 17:49: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月13日上午,肖启军赶往盒马鲜生财富中心店“上班”,在店里,只见他穿梭于货架间,熟练补货。和他一起来盒马鲜生“上班”的,还有十几位重庆莺花渡火锅的员工。

因疫情影响,莺花渡火锅无法营业,待岗的肖启军和其他十几位同事,经过培训,成为盒马“共享员工”。

过去一周时间里,陆续有盒马鲜生、苏宁、美团买菜等多家生鲜电商企业发布“共享员工”计划,这种“跨界”合作模式正不断扩展。该模式具体如何实施?能否成为未来发展趋势?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QQ截图20200213175232.jpg

订单量激增,生鲜电商对外“借兵”

“今天你买到菜了吗?”这段时间,这句话代替“吃饭了吗?”成为新的聊天问候方式。受疫情影响,短期内线上买菜需求暴涨。

南岸区饿了么小哥万勇表示,最近买生鲜的订单明显增加,他所在站点的骑手,大多数时间在帮社区居民送菜。

数据显示在2月3日到2月9日的一周内,盒马鲜生在广州、深圳以及四川成都等地区的订单量成倍增长。叮咚买菜大年三十的订单量同比上月增长超过300%。除夕至初四,每日优鲜平台实收交易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21%。

“不仅订单激增,每单商品数量也在增加。我们连续多日从上午8点过工作到晚上9点以后,只为将生活必需品送到用户手上。”盒马配送小哥田应波表示。

送货小哥们开足马力,但还是没有足够人力满足所有用户需求。网上有不少用户表示“调闹钟线上买菜”“热门菜品拼手速”。

一方是订单暴增带来生鲜电商人手不足,另一方是传统餐饮因“闭店”导致大量员工待业在家。

2月3日,盒马鲜生首推“共享员工”计划,接纳近500名传统餐饮员工,并向其他餐饮企业“借兵”,临时弥补人手不足的问题。此后,苏宁、美团买菜等多家企业对外发出了“招工令”。

多家餐饮寻求合作,重庆“共享员工”本周上班

盒马全国经营管理总经理胡秋根表示,在发布“共享员工”计划后,盒马对接人的电话被打爆,有很多餐饮企业联系表达了合作意愿。

截止2月13日,已有餐饮、酒店、影院、百货、商场、出租、汽车租赁等行业的2500名员工加入。

QQ截图20200213175247.jpg

肖启军就是其中一名“共享员工”。他在莺花渡火锅爱融荟店入职一年左右,主要负责传菜工作。由于疫情,莺花渡火锅闭店,他和许多同事一样,赋闲在家。

上周,重庆莺花渡火锅与重庆盒马达成合作,肖启军和十几位同事到盒马“上班”。

经过体检、培训,肖启军在重庆盒马财富中心店物流部从事补货上架工作,顺利“上岗”。他对记者说,在盒马老员工的指导下,如今已完全熟悉基本操作和规范流程。对于货品在什么位置,他驾轻就熟。

据了解,目前重庆已有乐乐茶、莺花渡火锅等餐饮20多名员工在盒马“上班”,他们在保留原有工作岗位的同时,将由盒马统一支付报酬。

一举多赢,员工、线下企业、消费者多方受益

换个岗位,肖启军觉得很新鲜。他说,“这里分工精细、节奏快、团队互助,让我体验了另一种工作状态”。

“此次合作,不仅能增加员工收入,缓解我们员工积压问题。”莺花渡火锅相关负责人陈可对记者说,此外,该模式还能让员工进行新岗位的培训,并体验新的工作环境,利于员工成长,后续可能对企业有深远影响。

上游新闻专家顾问江瀚表示,该模式将闲置的人力配置到外卖上去,不仅能解决外卖配送企业的人力不足,也会降低餐饮企业的成本压力,可谓是一举两得的办法。

消费者端,记者采访了解到,绝大部分消费者认为此模式利于他们流畅购物体验。江北区消费者刘维称,“以前在线上买菜30分钟内可送来,现在需提前一天预订,希望各大平台多增加配送人手,满足我们送货上门的需求”。

链接:多家企业还在发“招工令”

昨日(12日),盒马宣布启动2020年的首批招聘计划:即日起面向全社会、2020届应届生开放3万个岗位。除了补充现有人力缺口,也为2020年的经营储备人才。据介绍,当前全国盒马工作岗位缺口在1万人以上。加上的拓店规划,全年人才需求预计在3万左右。新招的3万个岗位不仅有门店的配送、分拣等一线岗位,也包括采购、市场、技术、运营等岗位。其中配送小哥是最优先招聘的岗位。

沃尔玛超市与社区店也诚邀社会上工作暂歇人员加入,有意者可就近向沃尔玛大卖场、沃尔玛社区店及山姆会员店咨询,也可通过沃尔玛官网及微信公众号查询门店地址、打电话联系。

苏宁物流日前发布“人才共享”计划,面向受疫情冲击、工作受到影响的人群,提供各类仓内分拣、包装、社区骑手、快递配送等工作岗位。工作地点分布在苏宁物流上海、北京、南京、杭州、广州等全国46个城市的物流中心及350个城市快递站点,将根据报名者所在地和个人意向就近分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