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日照谣镜 | 梁平新冠肺炎患者从重庆医院逃逸?这种谣言可别信!
02-14 08:12:07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疫情传播态势、虚假防治措施等流言和谣言在网上传播,引发不少网民误解误读,个别网民编造传播虚假病例数据等谣言,极易引发社会恐慌情绪,严重影响网络安全秩序和社会稳定,同时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重干扰。特别提醒:以下这些为谣言,信不得!

谣言1:梁平新冠肺炎患者从重庆医院逃逸

近日,在微信群,朋友圈流传着这样一则消息:梁平区明达镇一新冠肺炎患者从重庆医院偷逃出来了,请大家做好自我防护。

1.jpg

真相来了

经梁平区相关部门核实,此消息系谣言。消息中提到的人家住明达,在重庆石桥铺工作。他不是确诊病例,也不是疑似病例。确诊病例逃离是虚假谣言。

《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作出明确规定: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拒绝隔离进入公共场所,将以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谣言2:潼南办白事感染新冠肺炎并公布感染者名单

近日,网传“潼南区柏梓镇办白事遭传染”,并附接触感染人员名单图片。

2.jpg

真相来了

对此,经潼南区卫健委及柏梓镇政府核实,疫情期间,柏梓镇并无村民举办“白事”。新冠肺炎确诊人员、疑似人员及密切接触者名单中也并无该名单中提到的赖光中、李其梅等人,该条信息不属实。

谣言3:钟南山团队研究表明,吸烟者病毒感染率远低于非烟民

近日,有流传消息称:中国烟民达3亿,其中15岁以上的人群吸烟率为28.1%,对比钟南山团队论文里的统计数据(在收集的1099个病例中,927例没有吸烟病史,占85.4%; 曾经吸烟者有21例,占1.9%; 现在还在吸烟者有137名,占比12.6%),吸烟患者的比例太低,只有12.6%,大大低于正常应有的比列,就此可推断:吸烟者感染率明显低于非烟民!

真相来了

钟南山领衔发布的这篇论文,收集了全国552家医院的1099例病例。值得注意的是,钟南山团队的论文,只是列出了这个数据,并没有对这个数据做出过多的解释,并没有得出“吸烟者感染率明显低于非烟民”的结论。这个结论是有人上网随便找了几个数字拼凑在一起推论出来的,毫无道理。

流行病学有不同等级的研究方式,最低级別的研究,是需要先把人群范围定下来,再比较这个人群里吸烟者和不吸烟者的感染率。而目前这个研究,因为是疫情爆发之后对感染者的调查,并不知道这些感染者代表的是什么样的人群,所以也就不能反推相关人群里吸烟者应该占有的比列。

原标题:谣言,别信!——梁平新冠肺炎患者从重庆医院逃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