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买了东京奥运会的票,现在想退,怎么办?
03-26 07:12:50 来源: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

资料图: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主场馆日本国立竞技场举行竣工仪式。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3月25日消息,东京奥组委再也不用去辟谣奥运会取消、延期的言论了。

就在昨天,它和国际奥委会联合声明,确定将今年的东京奥运会推迟至2021年举办。

牵一发而动全身。奥运会推迟并不会让日本如释重负,反而有更多棘手的事情需要面对。

奥运曾在1964年让日本经济腾飞,现在推迟举办奥运,至少有三个与经济相关的问题要着手处理。

退票退订

到现在为止,东京奥运会的门票已卖出了一半。

假如已经买了奥运会的票,想退怎么办?

在门票预售方面。东京奥运会组委会宣布于2019年8月下旬发售奥运会高价套票,其中最高价格的套票售价达63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2万元),含开闭幕式及11场决赛赛事门票。

售价最低的套票仅包含开幕式,价值18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万元),套票持有者将在豪华包厢内观看比赛,同时享用美食及服务,还能与参赛选手交流。

在门票收入方面,本届东京奥运会所有赛事共有880万张门票,东道主负责承销约七成的本土门票,东京奥组委原本希望门票收入达到8亿美元。

目前,已累计将448万张门票出售给了日本国民。

此前日本奥运会相关工作人员在日媒报道中透露,新冠肺炎疫情属于“涉及公共卫生的紧急突发事件”,东京奥运会若受其影响停办,这种情况属于奥组委章程中明确规定的“因不可抗力因素未能履行2020年东京奥运会门票章程中规定的义务时,主办方无须承担相关责任”。

因此,已出售的门票将不会办理退票。

如今面对延期,东京奥组委表示,如何处理已购门票尚未有定论和解决方案,会进行充分考虑,尽量保证已购票者的利益。

东京奥组委还进一步称,即使是一样的比赛,换了日期可能造成一些观众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到场,会就此商讨更完善的解决方法。

退票之外,退房也是个问题。

去年6月,日本共同社曾报道,奥运场馆附近的地理位置佳、交通便利的酒店预订开始进入“困难期”,不少酒店在东京奥运会期间的价格比奥运会前一周贵3倍以上。

而不少东京奥运会前一周还有空房的酒店在奥运会期间只剩少量余房或已被订完。

不管是住宿还是门票,退票退订这个事情,对于日本政府和企业是个严峻挑战。

场馆费用

奥运会推迟很可能造成的“空转”运营,无法获得与预期相符的资金回流速度,而场馆的维护管理成本也是一大负担。

延期后就意味着本来准备好的奥运设施将面临一段空置期,而这就意味着经济损失。

东京奥运会的比赛场地有33处、残奥会有22处,共涉及43处场馆。

这43处中,有18处是为东京奥运会新建的场馆。

如,国立竞技场和东京水上运动中心原则上都是以奥运会为最优先的。延期调整带来的最大的难关在于和25处现有场馆的日程协调。

以日本武道馆为例,目前今年十月到明年三月期间场地预约已满。

虽三月后的日程尚未确定,但历年来夏天的武道馆都有大牌歌手的演唱会以及日本电视台的慈善马拉松活动内定。假设东京奥运会在明年七月举办,前期准备也需要提前预约空出场地。

另外,奥运会延期也必然会和诸如日本职业棒球联赛、日本职业足球联赛等已经预约了场地的国内其他体育赛事产生冲突。

比赛场地的时间调整以及伴随调整而来的增加费用,如何妥善处理将是一大考验。

赞助与转播“霉运”

阿里巴巴和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在今年初应该都没想到,自己今年的营销和转播计划要黄了。

先看赞助,作为有史以来赞助金额最高的东京奥运会,2019年6月时,东京奥运会拿到了31亿美元的本土商业赞助收入,签下总计62家赞助商,这也打破了伦敦奥运会的11亿美元的赞助收入。

而上述赞助金额并未包括TOP计划中的企业赞助。

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TOP计划作为奥运会的最高赞助级别,目前拥有13家赞助商,其中包括大家熟悉的阿里巴巴、可口可乐、通用电气、英特尔、Visa、松下、三星、丰田等,赞助金额每年至少1亿美元。

再看转播,仅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在东京奥运会的转播权上,就花费了14亿美元。

NBC此前宣布,其2020年东京奥运会广告销售额已达12.5亿美元,90%的广告时段已经卖出,已经打破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创下的12亿美元的纪录。

东京奥运会明年再开,NBC卖出去的广告和阿里等公司投入的营销,想要在今年要把收益“落袋为安”都是一件难事,而如何弥补损失就是立马要着手考虑的问题了。

原标题:买了东京奥运会的票,现在想退,怎么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