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 有选手被迫考虑结束运动生涯
03-26 06:46:3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随着国际奥委会24日晚正式宣布2020年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今年国际体坛最大的谜团终于有了答案。但四年一度的奥运会作为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每个细节都会影响最终呈现,办赛日程的变更也涉及多方面利益调整。奥运延期将影响运动员备战和2021年多项赛事筹办,东京奥运接下来一年面临一系列难题。

重新筹备任务艰巨

“日本和国际奥委会重新设定2020东京奥运的时钟”,法新社25日称,日本从本周三开始启动东京奥运会调整计划。此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和国际奥委会决定2020年东京奥运会移至明年举行。这一延期举措在和平时期从未出现过,同时也颠覆了赛事组织的方方面面,包括场馆、安保、票务和住宿等。报道称,奥运组织者现在不得不面对诸多新问题:2021年时奥运场馆是否仍然可用?持票人和志愿者怎么办?如何将奥运会纳入2021年拥挤的体育日历?

目前,原计划作为东京奥运运动员村的4000多套豪华公寓中已有数百套被抢购,25日主办方开始拆除倒计时表和宣传横幅等(下图)。有专家称,日本和东京奥组委为筹办奥运会已花费126亿美元,而他们现在可能需要再花费大约一半资金重新筹备赛事,这样才有望在奥运会举办时挽回损失。

日本媒体同样对延期的东京奥运会表示担忧,雅虎日本称,在一年内重新筹备东京奥运会是项艰巨任务,主办方不仅需要重新制定赛程,还需考虑如何安抚赞助商。对于东京奥运会延期是否“殃及”2024年巴黎奥运会,巴黎奥组委主席托尼·埃斯坦盖周二接受法新社采访时称,“我们正在推进准备计划,(巴黎)奥运会将在预定时间上演”。

“运动员情绪波动会很大”

作为东京奥运会的直接参与者,大多数运动员对推迟奥运表示认可。其中,卡塔琳娜·约翰逊·汤普森、亚当·佩蒂等多位英国运动员称,推迟奥运让他们感到欣慰。法新社称,推迟奥运让美国运动员集体松了口气,但同时也感到失望,因为他们多年的训练成果付之东流。美国游泳名将莱德基原本有望在东京拿到多枚金牌,目前却面临没有训练场地的尴尬局面,美国男子短跑新星莱尔斯被迫在公园训练。法新社称,这种情况对美国运动员来说十分普遍。

还有选手被迫开始考虑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伦敦奥运会铁人三项女子冠军得主、瑞士人尼古拉·斯皮里格的职业生涯可能因此结束。“飞鱼”菲尔普斯认为应关注运动员心理健康,“有运动员可能难以接受这一史无前例的推迟,他们的情绪波动会很大”。

25岁的英国跳水运动员托马斯·戴利在过去两届奥运会上都有奖牌入账,他觉得“再过一年状态会下降”。中国运动员也是如此,2019年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冠军巩立姣(右图)今年30岁,状态正处于巅峰期,“现在我只差一枚奥运金牌”,东京奥运会是她离奥运会金牌最近的一次。中国女排目前人员齐整,主力队员状态良好,如今是卫冕奥运冠军的最好时机,东京奥运推迟对颜妮(33岁)、丁霞(30岁)等几位年龄较大的运动员也是个挑战。为备战东京奥运,朱婷此前回归国内联赛,但如今她原定东京奥运后的留洋计划充满不确定性。

明年四月举办“樱花奥运”?

推迟的东京奥运并未对中国队备战产生太大影响。《环球时报》记者从国家举重队获悉,队伍目前照常训练。国家乒乓球队相关人员表示,奥运备战计划“正在调整中”。共同社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25日召开电话记者会,谈及延期后的东京奥运举办日程时他表示,“新日程最晚在夏季,但不限于夏季”。英国《泰晤士报》认为最有可能推迟到明年7月,但有多位国际奥委会委员提议,在明年4月举行“樱花奥运会”。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在拥有超高人气的樱花季举行奥运,也是一种可能方案。英国《卫报》称,三四月东京的平均气温仅为10摄氏度度左右,而且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和欧洲足球联赛正值赛季中期,可能很难吸引明星球员参加。

东京奥运延期后,2021年有可能成为超负荷体育大年。2021尤金田径世锦赛或许将延期至2022年,国际田联称,目前正在与尤金世锦赛组委会商讨延期方案,并重新安排资格赛。国际泳联也表示,将与202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的承办方日本福冈一起,共同寻求比赛择期进行的可能性。国际体操联合会称,将认真评估影响并审查修改措施。推迟奥运也对中国本土赛事造成较大冲击,与奥运档期撞车的2021年成都大运会、第14届全国运动会、2021年世俱杯等都将面临“改档”。

原标题:2020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带来一堆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