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高新区借力“新基建” 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03-25 18:26: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重庆山多平地少,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必不可少。

“要在西部槽谷再造一座重庆未来新城,搭好“骨架”至关重要。”3月25日,重庆高新区发布消息,今年,将着力实施系列“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加快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发展机遇。

按下加速键

“新基建”项目打头阵

今年初,重庆发展迎来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在带来大量基础需求的同时,也对基建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与铁路、公路等传统基建有所不同,“新基建”新在领域,多为数字型基础设施,发力于科技端,有助于打造高效、安全、绿色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QQ图片20200325183110.jpg

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20年该区即将建设和续建的数百个重点项目中,就以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城市轨道交通等“新基建”项目“打头阵”。

当前,涉及“新基建”的重大项目就有20多个,吸引投资金额超过百亿元,其中5G、数据中心、车联网等项目布局十分抢眼。

QQ图片20200325184018.jpg

如,深圳市金三佳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数字产品制造商,计划在重庆高新区投资5亿元,打造集5G智能安防数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运营结算为一体的总部基地。

其数字化产品智能制造项目,包括视频采集卡、PON等数字化产品的研发、制造及销售,产出贡献较高,是电子信息产业的有效补充。

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投资9000万打造的智能汽车测试评价公共服务平台,计划于2021年完成,涉及500亩场地内的自动驾驶模拟场景建设及5G、V2X测试通讯系统布置等项目。建成后,将加速推进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

近日,重庆高新区还“牵手”浪潮集团,在重庆高新区设立西部运营总部项目。目前,相关落地方案已经出炉,双方正就细节进行商讨,预计2020年下半年落地开工。

下一步,浪潮西部研发中心也将落户重庆高新区,面向国产化设备、网络、存储等云计算核心装备、虚拟化、大数据交易、智慧城市等方向,进行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新型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方面的研发。

交通枢纽建设

推动融入“双城经济圈”

城市的发展是人流、物流、信息流组成的流量经济综合体,除了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引领和数字经济智慧大脑补充外,还离不开区域现代快速交通枢纽的建设。

重庆山多平地少,重庆高新区位处两山之间的西部槽谷。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作为重庆主城西大门的重庆科学城离不开交通枢纽建设。

e1841b105c99ef6543d6b23192e7bad0.jpg

“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的提高不仅仅带来人流、物流的加速,更将助力服务业、信息流等一系列的加速升级。”高新区相关建设单位表示,总里程更短、时速更快的成渝中线高铁将于今年开建,届时将在重庆高新区设立科学城站,重庆高新区到成都可实现更快速直达。

成渝中线高铁对于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强化重庆和成都的中心城市带动作用,高标准规划建设重庆科学城等具有重要意义。

万里延绵的铁路线不仅缩短了成渝东西的距离,也重塑了时空格局,成为了促进经济腾飞的“躯干”,也成为了各个区域的经济增长引擎。

5d48662ccdecd0e5d9bf8f2fcbd0e8df.jpg

除此之外,重庆高新区聚焦交通基础设施,有序启动快速干道网、轨道交通网等建设。

位于科学城的科学大道已开建,科学大道长度约66公里,这条主干道和景观大道将实现渝西槽谷的南北贯通,全部建成后,北碚到江津两地之间可以一路快速直达。

而建设中的一纵线重庆高新区至成渝高速段,是重庆主城规划的“六横七纵一环七联络”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庆高新区西部片区贯穿南北的一条重要快速干道。

建成投用后,对外,往西可经成渝、渝蓉、九永、渝遂方便快捷到达成都、川西;对内,可使重庆高新区畅通无阻地连接周边区县。

同时,规划中的7号、15号、17号、27号轨道交通线以及在建的5号线延长线,都将完善整个西部槽谷的交通路网,其枢纽作用将得到大大提升,最终形成“成环成网、外快内畅”的交通体系。

0be4142b627844320d6c485bf5a6859b.jpg

“如果说传统基建下的铁路、公路构成了城市的“躯干”,那么,“新基建”下的城际高铁、轨道交通,则成为了城市群的“血脉”,以高效的城市联动效率,推动区域经济腾飞。”上述负责人说,可以预见,布局“新基建”,将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人才等要素的投入,促进人力、物资、信息高效流动,实现城市能级的持续提升,巩固城市发展优势,更好担负起成渝经济发展、门户枢纽城市等重要使命担当。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