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风扫落叶”……我的重庆我的城,四季随机播放模式来了
03-25 21:13: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untitled4.jpg

昨夜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后,今(25)日重庆又迎来了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有人发现,因为昨晚的冰雹,今早重庆街头的落叶更多了。一地的落叶,俨然成了一道别致的风景线……不少市民纷纷拿出手机,拍摄了满地的落叶,感叹道,“经过春雷春雨,重庆的春天才是真正的到来了!”

从清晨扫到下午还没扫完

“第一次因为打雷闪电没有睡好觉,一早上起来小区里全是落叶!”今天一早,家住江北区观音桥街道的王先生表示,他上班路上看到满地都是落叶,抬头一看,树枝上的黄叶还在摇晃,轻风一拂,便簌簌而下。他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并发在朋友圈里,感叹,“重庆的春天来了!”

上午9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渝中区瑞天路,这里马路两边黄葛树和小叶榕比较多,经过昨晚上冰雹的洗礼,加上一些黄葛树正好到了落叶的季节,道路两旁铺满了落叶。

nEO_IMG_untitled7.jpg

“沙沙沙,沙沙沙……”一旁,几位环卫工人正在清扫落叶。上午9点多,记者在渝中区化龙桥附近看到,这里虽然已扫过了,但道路上仍然还有许多落叶。

在阳光下,环卫工人徐女士额头上都是汗珠,她擦了擦汗水告诉记者,今天清晨与往常一样,不到5点她就开始工作了,负责这一条街的清扫工作,“昨夜下了冰雹,我心里早有准备,落叶肯定多。”徐女士说,担心自己扫不过来,她还叫来了两位同事帮忙。他们三人在不同的地点扫落叶,扫成一堆后会及时打包,以免被风吹走,随后集中运到规定地点,由垃圾车统一运走,这样来回已经运走好几趟了。

随后,记者又联系上沙坪坝区环卫处,负责沙区东部城区清扫保洁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日清晨开始,除路段正常作业的环卫工人外,还出动了81名应急人员加大人行道落叶清扫力度,出动洗地车14台对道路进行循环作业,各类垃圾收运车出动19台次,截至下午4点,共计处理落叶约27吨,道路泥浆约4.8吨,后续还在处理中。

nEO_IMG_untitled5.jpg

重庆这个季节落叶的都有哪些树木?

黄葛树落叶期不定,经常能看到挨着的几棵黄葛树,一棵光秃秃的,一棵长满绿叶,一棵正在发新芽,而另一棵还在落叶,民间相传“这树是什么时候栽什么时候落叶”。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联系上西南大学园林方面的专家,对方告诉记者,重庆市主要的行道树包括黄葛树、榕树(小叶榕)、樟(香樟)、二球悬铃木(法国梧桐)等。其中小叶榕、香樟属于常绿植物,落叶不明显,法国梧桐则是典型的秋季落叶,春季萌发。因此,排除极端天气的影响,这个季节行道树大面积落叶的,只有黄葛树。 

nEO_IMG_untitled8.jpg

黄葛树属于落叶或半落叶乔木,季节性不明显,其落叶时间并不一致,仔细观察,会发现黄葛树是一年四季不间断落叶的,有的是“偷偷”落叶,有的则是集中落叶。在重庆,最集中的落叶季节就是春季,大约在3月中下旬到5月上中旬。少部分黄葛树同一颗树在不同年份的落叶期存在不一致的现象,例如,今年在是秋季集中落叶,明年的落叶期可能又是春季。

相传“这树是什么时候栽什么时候落叶”这样的民间说法,专家表示,这样的说法尚未经证实。单棵黄葛树的落叶期很短,通常1~2天内叶片全部脱落,然后不到一周的时间就会长满新叶。他还表示,黄葛树生长迅速,根系发达,树叶茂密,叶片油绿光亮。

也正是因为黄葛树具有独有的特性,在春季里,绝大多数植物都在复苏时,它却在落叶,满树金黄,给重庆的春季带来了梦幻的效果,具有独特的观赏价值。

nEO_IMG_untitled6.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圣泉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