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环球时报社评:香港国安法是对“一国两制”的关键保护
05-22 09:04:2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星期四晚间的人大记者会上,发言人公布了一个涉及香港的重大信息:本次人大会议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很显然,这不是基本法23条的香港自行立法,而是根据宪法和基本法赋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直接就香港的国家安全问题实施立法。

这是针对香港国家安全问题的重大立法行动,将根本解决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工具不足的情况,极大遏制内外一些势力利用香港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行动,开辟香港形势的新局面。

众所周知,基本法23条规定香港特区自行推动国家安全立法,然而香港回归20几年,这项工作受到一些势力的各种阻挠,迟迟无法进行。全国人大现在根据宪法和基本法赋权直接立法规制这一领域,是面对香港现实负责任的举措,是对法治应有题中之义的契合。

因为国家安全的漏洞,看看香港已经被内外恶势力搞成什么样子了。去年的香港连和平日子都被毁掉了,很多时候就像是欠发达社会的暴乱城市,街头店铺和地铁站被砸,道路被障碍物封锁,无辜的市民被打被烧,大学连一张平静的课桌都放不下,导致全球排名急降。该是让这一切结束的时候了。

全国人大版的香港国安法是保住“一国两制”的关键出手。一些香港反对派和支持他们的西方舆论在第一时间宣扬“一国两制”因为这部安全法“死了”,而真实的情形正相反,这部法律是为“一国两制”做出的决定性输氧,它将确保外部恶势力对香港事务的插手被有力钳制,让香港内部极端反对派收敛破坏性行为,从而将“一国两制”所急需的平稳内部环境在香港得以重建。

总有极端分子想把香港这部列车开歪,让它驶向美国等外部势力的怀抱。极端反对派和美西方势力试图打造反中央和反真正“一国两制”的价值体系,由他们来阐释什么叫“一国两制”,什么叫香港的民主与自由。他们在过去一段时间把香港舆论搞得乌烟瘴气,是非被严重颠倒,以至于连蔑视法律的暴力都被贴上了“正义”的标签。

国家安全这顶大伞之下必然包括香港安全,二者是浑然一体的。香港急需打上国家安全这个“补丁”,以让自己成为有自我保护能力,不被外部势力滥用为攻击中国的桥头堡。香港需要从中美政治紧张的焦点位置淡出,重新成为和平安宁的城市,恢复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活力和风采。

建立起国家安全的这道屏障,香港的特别行政区地位将更加巩固,其独特政治制度将得到更加正常的维护,而不会被国际风云劫持,香港内部的一些政治野心家也将更难毒化香港的氛围。香港的资本主义将更多呈现其与发达社会共同的特质,而不是与大量动荡的不发达社会为伍。这是香港广大民众的根本利益之所在。

广大内地民众真心希望香港保持与内地不同的政治制度,延续自己独特的社会风貌。人们不愿意看到香港“内地化”。我们相信,在香港国安法通过实施后,属于香港特色的那些东西只会得到更好的维护,东方之珠将更加璀璨。

原标题:社评:香港国安法是对“一国两制”的关键保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