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被炸毁的朝韩联络办公室:启用不到两年,曾被寄予厚望
06-16 20:30:3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6日下午,朝鲜炸毁了位于朝鲜开城工业园区内的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

韩国统一部披露,当地时间14时49分,朝韩联络办公室被朝方爆破;朝中社报道称,朝方实施了“彻底炸毁”朝韩联络办公室的反制措施。

作为朝韩间重要的沟通机构,朝韩联络办公室在揭幕时被寄予厚望,却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就被炸毁。

朝韩间首个例行协商机制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朝韩联络办公室于2018年9月14日在朝鲜开城正式揭牌成立,是朝韩历史上首个联络办公室。韩国《中央日报》16日报道称,朝韩联络办公室始建于2005年,最初是作为朝韩交流合作协议办公室,经维修后于2018年重新启用。

2018年4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会晤后发表《板门店宣言》,成立朝韩联络办公室是《板门店宣言》内容之一。

据韩国统一部当时介绍,联络办公室将履行韩朝联系与交涉、政府间会谈与磋商、民间交流与援助、为韩朝人员往来提供便利等职能。韩朝还将通过该机构就南北铁路和公路连接与现代化、山林合作等《板门店宣言》履行事项进行商议。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时任委员长李善权和韩国统一部时任长官赵明均出席了2018年的揭牌仪式。李善权当时表示,朝韩联络办公室能对朝韩关系存在的问题开诚布公地进行讨论并寻求对策,从而积极促进双方关系发展,大步迈向朝鲜半岛和平、繁荣与统一。赵明均则表示,联络办公室是“全天候沟通的渠道”,双方可以365天24个小时直接讨论朝韩关系、半岛和平与繁荣相关事宜。

联络办公室大楼共有四层,朝韩双方均派出官员在该办公室办公。韩联社此前报道指出,联络办公室是朝韩之间第一个例行协商机制。

2018年9月14日,韩朝联络办公室在朝鲜开城正式揭牌。 中新社 资料图

按照商定,联络办公室朝韩双方的主任每周会晤一次。据韩联社2019年9月的报道,联络办公室设办初期,第一任韩方主任、韩国统一部时任次官千海成几乎每周五都会在办公室坐班,与朝方主任田钟秀、代理主任黄忠诚或金光成进行磋商(主任会议)。

2018年10月22日,朝韩在朝韩联络办公室举行山林领域合作会谈,就虫病防治、苗圃现代化建设、保护和复原生态环境等事宜进行磋商。 中新网  资料图

波折、关闭与炸毁

随着局势的变化,朝韩联络办公室的命运也一波三折。美朝领导人2019年2月在越南河内第二次会晤无果而终,联络办公室主任例会随后中断,但是朝韩双方每天上下午各有一次的联络官接触。2019年3月,朝方曾从联络办公室撤出全部人员,但此后朝方人员又返回。

今天1月,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双方决定暂时关闭联络办公室,韩方人员也返回了韩国。韩国统一部官员1月30日表示,双方此后将利用电话和传真处理联络办公室事务。

在近期因“脱北者”从韩国往朝鲜方向散发反朝传单引起朝韩关系紧张后,朝方曾就朝韩联络办公室向韩方发出警告。本月4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胞妹、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发表谈话,要求韩国政府采取行动,阻止“脱北者”从韩国向朝鲜空投传单的行为,否则将采取关闭朝韩联络办公室等一系列措施。13日,金与正表示朝方即将对韩采取下一阶段行动,在不久的将来,韩方将会看到“毫无用处的朝韩联办”坍塌成一片废墟的情景。

金与正的警告很快变为现实。16日下午,朝中社报道称,“随着轰隆一声巨响”,朝韩联络办公室“悲惨地被炸毁了”。

原标题:被炸毁的朝韩联络办公室:启用不到两年,曾被寄予厚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