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朝鲜炸掉朝韩联络办公室!金与正打韩逼美,半岛局势重回冬天?
06-16 21:25:39 来源:新民晚报-深海区

新民晚报-深海区消息,在上周突然“拉黑”韩国之后,朝鲜又有新动作。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今天彻底炸毁了朝韩联络办公室。韩国证实了这一消息。

在开设19个月后,朝韩联络办公室——朝韩合作的象征,以这种突然的方式退出历史舞台。

开城工业区的朝韩联络办公室传出爆炸声,还有黑烟冒出。图片来源:美联社

01

兑现

今天下午2时许,位于开城工业区的朝韩联络办公室传出爆炸声,有消息称事发地还有黑烟冒出。不久朝鲜中央广播台报道称,当天下午2时50分位于开城工业区4层楼的朝韩联络办公室“被爆破”。韩国统一部随后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这一幕不禁令人联想起3天前,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的一番“预告”:在不久的将来,“韩方将会看到毫无用处的朝韩联络办公室坍塌成一片废墟的情景”。

金与正的“爆破”预告仅过三天,朝鲜就付诸行动,令根据2018年4月27日朝韩首脑板门店宣言于同年9月揭牌的朝韩联络办公室在开设19个月后退出历史舞台。

朝鲜中央广播台的报道称,为了迎合民意,让“人渣”和默许“人渣行为”的人付出应有的代价,在继切断朝韩所有通信联络网络之后,朝方采取了完全摧毁朝韩联络办公室的措施。

而这一切都源于“脱北者”团体5月31日在韩方一侧散布的反朝传单。在此之后的6月4日,金与正就表示有可能拆除开城工业园区,关闭朝韩联络办公室,甚至废除2018年两国签署的军事协议。9日,朝鲜宣布从当天中午12时起,切断朝韩之间一切通讯联络线。

韩朝联络办公室。图片来源:CNN

美国媒体报道称,韩国正在调查派发传单的“脱北者”。昨天,韩国总统文在寅也表示,朝鲜必须重返谈判桌,而不是“通过减少交流和加剧紧张局势,回到过去的对抗状态”,称他与金正恩“在8000万朝韩民众面前许下的和平承诺是不可逆转的”。

然而,朝方依然采取了“爆破”行动。并且在此之前,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还发表新闻公报称,朝鲜军队已保持了万全的备战状态。

02

时间

这一举动,发生在朝韩“6·15”宣言纪念日后的第二天。20年前,2000年6月15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和时任韩国总统的金大中在平壤“历史性握手”,并签署了《南北共同宣言》。可以说,“6·15”宣言确立了南北自主统一的原则,并就一系列领域的交流合作等达成了广泛共识,为处于敌对状态的朝韩双方走上谋求和解与合作之路打开了大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新加坡首次“金特会”和去年板门店“金特会”均发生在6月。

 2018年6月12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会晤。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家成对深海区表示,朝鲜的最新动作意味着,象征着南北沟通与交流的纽带被斩断了。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南北关系的发展又重新回到了两年前的起点。此前,朝鲜通过一系列举动对目前的南北关系现状表达不满。朝鲜希望通过最新举动促使韩国政府对朝采取更积极的政策。当下,出于韩美同盟等因素,朝韩关系一直没有向前推进。

朝鲜炸毁朝韩联络办公室,不是军事意义上的动作,更多是政治和外交层面的宣示。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李开盛对深海区分析:朝鲜的最新动作,根本目的还是“打韩逼美”。

之所以要“逼美”,是因为现在朝鲜还面临美国推动并主导的对朝全方位制裁,对朝鲜的经济与民生发展确实造成了重大阻碍。今年以来,朝鲜屡次试射火炮,也一直有这方面的目的。但美国一直忙于国内疫情无暇应对,火炮“攻势”没有效果。对朝鲜来说,它可能愿意做出一定的代价对美国做出让步,换取美国能够同意解除部分制裁,但前提是美国要把朝核问题放到一个重要位置上来。从火炮试射到中断与韩国联系,朝鲜的目的是要让美国意识到半岛不平静、问题很重要,正视朝鲜的诉求。

之所以选择此时“逼美”,则可能是看到特朗普目前面临疫情与国内抗议的双重压力,以及大选的日益迫近,朝鲜可能判定特朗普为转移国内注意力、维护其政绩,承受不起半岛政策成果被“打脸”的后果,可能重新重视朝鲜问题。秋天的美国大选对半岛关系来说也是一个变数,朝鲜清楚这一点,因此正按照自己的步骤推进行动。

之所以选择“打韩”,李开盛认为,根本原因还是:第一,美国打不着,其实力强大也不能轻易“打”;第二,韩国是美国盟友,如有问题美国无法弃之不顾。而韩国在坚持对朝和解政策的文在寅领导下,朝鲜也判断其“打韩”行为不会有太多负面后果。

但朝鲜的行为能否达到目的仍有疑问。李开盛认为,因为“板子”毕竟打在韩国身上,美国特别是自私的特朗普政府可能感觉不到疼。也正因为如此,朝鲜也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行动,需要对此保持密切关注。

03

破局?

针对朝鲜对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进行爆破的情况,今天下午17时,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紧急召开国家安保会议商讨对策,总统文在寅主持会议。

美国尚无官方回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朝韩联络办公室被爆破具有高度的象征性,或许会成为两年前签署《板门店宣言》、致力于共创半岛新和平时代的朝韩关系的一个转折点。但美国《外交政策》网站文章认为,对美国来说,放松对朝鲜的关注将是一个错误。

深海区认为,半岛核问题延宕几十年,矛盾错综复杂,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对话始终是推动朝鲜半岛问题政治解决的唯一有效手段。但怎么谈,是个问题。长期以来,不管是朝鲜还是美国,双方实际上都把举行谈判的前提条件设定在对方先做出行动。

事实上,去年以来的种种互动已经给朝美领导人上了生动的一课:谈判从来是关于妥协的艺术。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朝鲜和美国都要跳出历史局限,打破互不信任的魔咒。而增进朝美互信、打破半岛僵局更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既要“坐而论道”,更要“起而行之”。

对于朝鲜半岛上正在发生的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朝鲜和韩国是同一民族,作为近邻,中国一贯希望朝鲜半岛保持和平与稳定。

原标题:朝鲜炸掉朝韩联络办公室!金与正打韩逼美,半岛局势重回冬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