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俄印外长首次举行视频会晤 传递哪些重要信号?
06-24 16:02:50 来源:参考消息微信公号

参考消息微信公号消息,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6月23日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苏杰生举行三国外长视频会晤,引发外媒关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6月23日报道,王毅称,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5周年,应坚定捍卫二次大战胜利成果,坚决反对任何开历史“倒车”的行为。  

王毅表示,要发扬开放、团结、信任、合作的中俄印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规划合作,向世界传递三国携手抗击疫情、促进经济发展、维护国际公义的积极信号。

▲6月2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苏杰生举行中俄印外长视频会晤。(外交部网站)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6月23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印度和中国不需要俄方或其他国家协助解决边境紧张局势。

他在中俄印外长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称:“印度和中国有能力解决双边关系中出现的任何问题……我不认为印度和中国需要别人协助解决当前的争端。”

他还表示,三国卫生流行病学机构代表将举行视频会议;三国已商定国防部长的会议模式,三国防长将在今年举行首次会谈。

拉夫罗夫还称,俄罗斯感谢印度和中国派军人参加胜利日阅兵。

报道称,这是中俄印外长三方会谈首次以线上方式进行。

▲视频会晤现场(外交部网站)

此外据印度Zee新闻网站6月23日报道,印度外长苏杰生23日在中俄印三方外长会议上呼吁坚持多边主义和尊重国际法。

苏杰生表示:“承认伙伴的合法利益、支持多边主义和促进共同利益是构建持久世界秩序的唯一途径。”

又据俄新社莫斯科6月22日报道,俄外交部22日表示,加强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在克服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方面的协调将是6月23日三国外长视频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

俄外交部发表评论称:“商定举行(视频)会议一事证实,中俄印均认为在三方机制下继续保持互动、共同努力应对新冠疫情引发的世界政治和经济危机非常重要。这将是此次会议的中心议题之一。”

据《印度快报》网站6月23日报道,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于22日晚抵达莫斯科,开始为期三天的访问。

与此同时,外长苏杰生于23日参加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外长的视频会议。

▲6月2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苏杰生举行中俄印外长视频会晤。(外交部网站)

报道称,从新德里出发时,拉杰纳特·辛格在推特上发文说:“启程前往莫斯科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这次对俄罗斯的访问将使我有机会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印俄防务和战略伙伴关系举行会谈。我还将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胜利日阅兵。”

报道称,印度和中国军队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军队将参加阅兵。

报道称,拉杰纳特·辛格将会见俄罗斯国防高级军官,预计将考察未来几个月国防装备的供应情况。在与俄罗斯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和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的会谈中,他可能还会提出交付S-400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