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两男童车内窒息死亡,悲剧敲响儿童安全警钟
06-24 15:51:29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暑假马上到了,孩子安全问题这根弦,每位家长都得绷紧了。

近日,在广州就发生了一起不幸的事件,两男童进邻居车里玩耍窒息死亡。报道称,两男童自行进入未锁车门的车内活动,过程中,触碰车内中控门锁按钮导致车门锁死,因年龄太小不懂脱困,长时间处于高温闷热环境导致脱水性休克死亡。据悉,车内窒息身亡两男童为堂兄弟,男童家属认为车主有一定责任,称车不锁导致小孩进入。车主家属认为无责,称车当时停放自家庭院内,两男孩是进了他家私自上车。

到底是谁之过?从法律上讲,车主是没有责任的。车没上锁,正常情况下,一般人不会预见到会有小孩儿进去玩耍并发生事故,况且车主把车停在了自家院子里,并没有乱停乱放。而造成此次悲剧发生主要的原因,还是监护责任的缺失。事件中,两个孩子在法律上均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监护人(一般是孩子的父母)对他们的人身安全负有完全的和不可推卸的保护责任。

而对于此类事件的探讨,比“车主该不该担责”更重要的是,在儿童安全教育这个问题上,每一个人、每一个环节都应该承担起应尽之责。家长作为监护人又该如何行使好监护的职责,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每年暑期,都是儿童安全事故高发期,如何做好儿童安全教育是每一位家长都不容忽视的一堂课。在生活中,家长应告诉孩子哪些东西或是哪些行为可能会造成伤害,让孩子充分认识到潜在的危险,才能避免悲剧的发生。同时,保障儿童健康成长,还需要家校互动。老师在课堂上,应该注重安全防范知识的渗透,让孩子们形成安全意识,远离一切危险源。生命安全无小事,孩子的安全意识提高需要每一位家长的重视,别等孩子出事再后悔。

上游新闻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