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瑞幸退市留下一堆问号:能否东山再起 如何应对赔偿
06-30 09:28:3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瑞幸咖啡29日在美国纳斯达克停牌,并进行退市备案。这个成立19个月便火速上市的“小蓝杯”,最终创下了上市13个月便退市的纪录。虽然瑞幸终结了“纳斯达克之旅”,但是由此引发的余波并未停息,各方都在反思瑞幸给中国企业乃至美国股市带来的深刻教训。

退市后,瑞幸股票怎么办

29日,《环球时报》记者在北京朝阳区一家瑞幸咖啡店看到,店员正在忙碌,吧台上摆满了打包好准备外送的外卖。有店员告诉记者,虽然退市,但她所在的这家门店没听说要撤,“店里生意没受影响”。此前,瑞幸咖啡表示,将在6月29日美股开盘时停牌,但全国4000多家门店将正常运营。

美国《华尔街日报》29日称,瑞幸咖啡股价上周五暴跌54%,至1.38美元,市值降至约3.5亿美元。今年早些时候发售股票后不久,其市值曾触及120亿美元的高点。尽管瑞幸退市并未对其现有门店的经营造成明显影响,但香港星岛环球网报道说,摘牌退市等来自资本市场的处罚只是一个开端,瑞幸或将面临后果更为严重的处罚与巨额赔偿。香港法院已下令冻结瑞幸在开曼群岛和香港地区的资产,限制其对开曼群岛及香港注册实体下的资产进行出售或转移。若以2020年初至今作为时间段计算,粗略估算,面临集体诉讼的瑞幸将遭遇总计约112亿美元赔偿。瑞幸公司从收到通知到最终被摘牌,退市流程可能会持续几个月至半年。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按照常规来说,瑞幸从纳斯达克摘牌之后可能会转板到“粉单市场”。“粉单市场”是美国专门接纳退市企业的场所,那里的股价很多也就几美分,交易很清淡,鲜有人问津。退市企业的股东或投资者可以在“粉单市场”转手自己手里股票,要想卖出去就得主动大幅降价。“瑞幸如果还想继续发展,那就要通过瑞幸自己或者非瑞幸的大股东,在‘粉单市场’上收购所有股份,切断与美国投资者关系,然后回国寻找投资者,改制再图发展。”董登新表示,如果瑞幸觉得自己干不下去了,大股东也没有信心,那么瑞幸只能向法院申请破产,美国股东和投资者就需要参与瓜分瑞幸破产清算的剩余资产当中。“但由于瑞幸属于轻资产企业,二手咖啡机也卖不了多少钱”。

美投资者或成“意外受害者”

瑞幸造假事件也触发中概股信任危机。香港《南华早报》29日称,2018年,美国监管机构表示,它在对224家上市公司“检查主要审计师的工作时遇到障碍”。其中有213家是中国公司。今年4月,瑞幸咖啡成为最新的例子。美国国会参议院上月20日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目前等待众议院投票。根据该法案,连续3年不提供信息将导致股票被禁止交易。全面的立法可能会将上市的中国公司从美国证券交易所除名。

中国企业正以2015年以来最快的速度退出美国股市。美国彭博社报道称,数据显示,今年迄今,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已经宣布四宗私有化退市交易,包括债务在内的总价值为81亿美元。而去年和前年同期则几乎为零。

《南华早报》称,随着中国企业向其他国家寻求资本,《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有可能拖累美国国内企业和投资者,成为意外的受害者。如果中国企业开始离开美国证交所,股东将受到影响,因为蒸发的交易量将拖累股价。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政府事务高级主管安娜·阿什顿认为,《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是美国在应对中国方式欠考虑的又一个例证。泛大西洋投资集团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表示:“我担心(该法案)将对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产生‘寒蝉效应’。”

中企如何应对

《南华早报》称,阿里巴巴、京东和网易在香港二次上市都是最近进行的,表明中国企业的思维发生变化。传统上,中国企业为了声望和流动性而青睐美国证交所。纽约资产管理经理森普尔表示,对于大型中企来说,从美国证交所退市将意味着“一组投资者实际上被另一组投资者所取代”。

董登新认为,现在有200多家中概股在美国上市,占外国公司在美股挂牌总量的1/3。中国现在有了沪港通和深港通,中概股将来如果从美国摘牌,无论回归港交所,还是回到内地,对外国投资者影响都不会特别大。但是中概股从美国撤出,对美国股市影响会比较大。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市值都较大,都撤走的话对美国股市的国际性会造成影响。而且中概股大多数都是互联网、新经济概念企业,对美股人气方面也会有折损。

但董登新也表示,瑞幸因造假丑闻退市,对所有中企都是一个严重警告,无论在国内外何处上市,都必须守法,否则就会被投资者抛弃,受到惩处。面对美国的打压,中概股如被要求退市,董登新建议,不要主动在目前的股市上高价回购股本,因为按照美国股市收购规则,一般要溢价30%左右,这样成本会很高。“从美股退市后,好的企业依然会受到港股和A股的追捧”。

原标题:瑞幸退市留下一堆问号:能否东山再起 如何应对赔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