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疑被越南博主抄袭 李子柒方回应
07-02 08:44: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昨天(7月1日),“越南博主抄袭李子柒”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截至昨晚21时30分左右,该话题已有9亿阅读量,7.3万讨论量。

有网友关注到,在海外视频平台YouTube上面有一名越南博主的视频内容从衣着、妆发、构图、配乐到叙事节奏,甚至连出镜的小狗和奶奶等元素,都与中国知名视频博主李子柒的视频内容高度雷同。

昨晚19时许,李子柒签约机构杭州微念科技有限公司老板刘同明回应南都记者称,正在关注了解此事,“是否涉嫌侵权的问题,计划交给第三方专业机构来处理。”

上为越南博主视频截图,下为李子柒视频截图。

早在2017年8月24日,李子柒便已经发布了第一条YouTube视频《用葡萄皮给自己做件衣服,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讲述用葡萄染布制衣的过程,截至目前共有1632万次观看。截至2020年7月1日20时,她的YouTube频道共发布了111个视频,订阅人数已超过1110万,阅读量已经超过15亿次。

据南都此前报道,李子柒的视频内容围绕着乡村生活展开,她按季节劳作,遵循古朴的制法,身穿古风的服装,呈现了一个世外桃源。在她的一双巧手下,竹子可以变沙发,老木头变成了秋千和洗漱台,砖头、啤酒瓶和泥沙可以就地落成面包窑。视频标题和字幕都只有简单的中英文介绍。观众可以看到从一颗黄豆到一滴酱油的传统手工酿造过程,一堆竹子如何变成惬意的竹沙发,如何将老房子拆剩下的大木头变成秋千,如何花费四个月还原活字印刷术,个人风格明显。

7月1日,“越南博主抄袭李子柒”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指出,在 YouTube上有一名越南博主发布的视频内容与李子柒的内容、风格极其类似。

南都记者浏览上述越南博主频道页面了解到,该博主频道名为Bếp Trên Đỉnh Đồi,意为“山间厨房”,自我介绍称居住在越南北部的小村庄,目前有19万订阅者。2019年5月31日至今,已发布29条时长5分钟左右的短视频。

南都记者注意到,该越南博主的YouTube频道2019年5月31日发布的第一条视频正与李子柒2017年8月24日发布的第一条YouTube视频类似,都是用自然植物手工染布并制作服饰的主题。此外,该越南博主于2020年5月28日最新发布的视频主题为《采莲花、做莲花茶》,主要内容为采摘荷花、手剥莲子,炒制莲子糯米饭。而早在2017年9月2日,李子柒已经发布过一条主题为《荷叶糯米排骨》的短视频,主要内容为采摘清洗荷叶、炒制排骨糯米饭。

据YouTube自带的营销分析工具NoxInfluencer显示,该越南博主的单条观看量达77.3万,本月预估广告收入2290美元(约合16178.85元人民币)。

就疑遭越南博主抄袭一事,7月1日19时许,李子柒签约机构杭州微念科技有限公司老板刘同明回应南都记者称,正在关注了解此事,“是否涉嫌侵权的问题,计划交给第三方专业机构来处理。”

NoxInfluencer显示,该博主的单条观看量可达77.3万,本月预估广告收入2290美元(约合16178.85元人民币)。

南都此前报道,2016年,李子柒在微博只有9000粉丝的时候,就已经签约了短视频MCN公司微念科技。天眼查数据显示,杭州微念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20.08万元,是一家通过短视频孵化KOL成为IP,并延伸到消费品牌的文娱跨消费公司。

从2016年8月至今,微念公司注册了超过100条有关“李子柒”的知识产权信息,类别涵盖方便食品、酒类、餐饮住宿、医疗园艺、服装鞋帽等。最新的“子柒”商标申请时间为2020年1月7日。

原标题:上热搜!李子柒被越南博主抄袭?最新回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