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10) | 牛味儿十足的丰都牛肉,好吃到让你尖叫!
07-02 07:04:1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牛儿全身上下都是宝,身上的一切都可以制作成各种各样的美食,比如牛肉干、芹菜炒牛肉丝、红烧牛肉等。

1.webp.jpg

而在丰都,可以说是将牛肉吃到了极致,在近几年的丰都庙会中,推出了烤全牛、万人牛肉火锅宴等“牛”字系列的美食,让中外宾客和本地市民大饱口福。

2.webp.jpg

来到丰都,怎能错过这些牛味儿十足的美味佳肴?

毛肚、肥牛、牛筋、牛髓……据专业人士介绍,一头牛全身有近20个部位可供人们食用,根据不同部位的肉质来进行各种花样吃法,比如醉椒牛柳、木桶呲呲牛肉等。

3.webp.jpg

醉椒牛柳

4.webp.jpg

木桶呲呲牛肉

牛颈肉肥瘦兼有,肉质干实,肉纹较乱,适合用于制馅或煨汤,比嫩肉部分出馅率高15%,做牛肉丸非常不错;牛肩肉由互相交叉的两块肉组成,纤维较细,口感滑嫩,适合炖、烤、焖,比如咖喱牛肉;牛上脑肉质细嫩,容易有大理石花纹沉积,上脑脂肪交杂均匀,有明显花纹,适合涮、煎、烤;牛胸肉在牛软骨两侧,主要是胸大肌,纤维稍粗,面纹多,并有一定的脂肪覆盖,煮熟后口感较嫩,肥而不腻,适合炖、煮汤;牛眼肉一端与上脑相连,另一端与外脊相连,外形酷似眼睛,脂肪交杂呈大理石花纹状,该部位肉质细嫩,脂肪含量较高,口感香甜多汁,适合涮、烤、煎;牛外脊肉是牛背部的最长肌,肉质为红色,容易有脂肪沉积,呈大理石斑纹状,适合炒、炸、涮、烤。牛里脊是牛肉中肉质最细嫩的部位,大部分都是脂肪含量低的精肉,适合做成牛排;牛臀肉肌肉纤维较粗大,脂肪含量低,适合切丝或切片后爆炒;牛腩肉为肥瘦相间,肉质稍韧,但肉味浓郁,口感肥厚而醇香,适合清炖;牛腱子肉分前腱和后腱,熟后有胶质感,适合红烧、卤。

5.webp.jpg

肉牛部位分解图

现在,小编就来介绍几道丰都牛肉美食,保证一学就会,一吃就上瘾。

香芹拌牛肉

6.webp.jpg

将洗净的芹菜去叶切段,锅中放适量水烧开,放少许盐,下芹菜焯至水复开后捞出过凉水备用。卤好的牛腱子肉切片,撒上芹菜段、红尖椒、酱油、醋、盐和鸡精,拌匀即可。

孜香肥牛

7.webp.jpg

牛肉切成条,加葱结和姜片一起煮,煮到能用筷子可以戳进去的程度捞出。油锅放里放入适量盐、十三香、孜然、味精、辣椒面,倒入牛肉条大火翻炒收汁,装盘后撒上葱花即可。

说到烤全羊,大家肯定都知道,可是烤全牛却是难得一见。近年来,丰都县庙会期间都会推出烤全牛这道饕餮盛宴,充分满足了市民和游客的视觉、味觉享受。

据了解,烤全牛起源于元代“诈马宴”,这一古朴的分食整牛整羊的民俗,后来发展为奢华的宫廷宴。烤全牛不仅其制作复杂讲究,而且用了重达4吨的不锈钢自动环保烤炉,把传统的烹饪技法“火烧”变为现代人类追求完美食尚的环保、生态、美食、美味的“烤”,色、香、味、形俱全。

8.webp.jpg

烤全牛——上油

牛肉不仅可以被做成菜品端上餐桌,还可以将其制作成牛肉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旅行中的休闲食品。

9.webp.jpg

牛肉干通常有三种叫法,风干牛肉、风干牛肉干、牛肉干。而牛肉干的制作有麻辣牛肉、风干牛肉、凉拌牛肉丝等,每种做法都有其独特的口味。

10.webp.jpg

丰都牛肉干一般是选用当地黄牛,以五香味为主,制作方法如下。

主料要选用鲜肥壮牛前、后腿肉为佳,剔除脂肪和筋腱等,洗净后再沥干,切成0.2-0.3公斤大小的肉块;将肉块放入铁锅中,清水煮开,撇去浮沫,煮约20分钟,捞起五香牛肉干起冷却,原汤待用;然后按照不同规格切成条、块和丁状等,最好是切成大小一致,厚薄均匀;随后将各种预调制的辅料放入原汤中熬煮,到汤汁浓度增加后,放入切好的牛肉,先用大火煮制后用中火焖煮,最后用文火收汁,待卤汁基本收干,即可起锅;牛肉煮好后要挂在通风处自然风干,口感最佳。没有条件的也可烘干,烘烤50-55℃约9小时,烘烤时要翻筛2-3次,烤到肉坯质地发硬变干时即可;食用前按照自己的喜好,在肉干表面撒上一层盐、糖、味精、五香粉等辅料,一份美味的牛肉干就制作完成了。

11.webp.jpg

在丰都,有不少家丰都本土食品生产厂家作为牛肉产业精深加工的一环,生产出丰都本地牛肉干,吃过的人都会为其味道和品质点赞。

来源:丰都日报、重庆农品巴味渝珍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