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百名技工院校老师PK!第二届“巴渝工匠”杯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开战
07-01 18:58: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日,第二届“巴渝工匠”杯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开幕,来自全市23个技工院校143名教师参赛。此次大赛将引导全市技工教育理念进一步转变,促进课程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推动教师职业能力的全面提升。

据了解,此次参赛的全部是来自重庆技工院校的在职教师。比赛项目总共分为十大类,分别是机械类、电工电子类、信息类、交通类、服务类、财经商贸类、工业综合与农业类、文化艺术与综合类、公共类和职业素养类。

在比赛现场记者看到,参赛教师不仅要展现教学方案设计,同时还要进行说课与答辩。在参赛教师中,不乏经验丰富的选手。

▲服务类参赛教师周敏

来自重庆五一技师学院的周敏从事美发教育4年,此次参加了服务类比赛。周敏不仅是全国技术能手、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还曾获得第40届亚洲发型化妆大赛晚宴盘发冠军、第44界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美发项目第三名等成绩。“现在的教学与信息化、智能化结合非常紧密,同时会运用到很多智能辅助教学工具。”周敏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时举例,在美发教学中运用的“妙镜界”镜台,就可以通过人的五官来设计发型、发色、甚至是妆容。她同时认为,学生不仅要学习技能,同时需要提升职业素养。

QQ图片20200701185724.jpg

▲公共类参赛教师李仕祺

重庆万州技师学院李仕祺有17年教龄,此次参加了公共类比赛,“这不仅是对我们教师职业能力的一种展示,同时也是一个相互学习、切磋教艺、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平台。”

据悉,通过此次比赛将推选出10大类的优秀选手,代表重庆参加全国决赛。大赛评审组总组长陈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是对重庆市各技工院校教育理念、内涵建设成效、课程教学模式、师资队伍水平的大检阅。“我们还要在比赛与评审过程中锻炼培养一批能忠实于‘学生中心、能力本位、工学一体’技工教育理念的专家和教师,引导全市技工教育理念的进一步转变,促进课程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推动教师职业能力的全面提升。”

职业教育已经迎来了发展的好时机。据悉,重庆技工院校招生人数连续3年逆势上涨,2019年达到3.3万人,在校生近10万人。年均为社会输送技能人才3万人,培训社会人员近20万人,毕业生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8%以上,已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