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建新东路,观音桥背后的“世外桃源”!
07-01 18:37:00 来源:重庆全接触

纵贯切开观音桥商圈的建新东路

有一片光怪陆离的自在天地

一边是光鲜亮丽的观音桥商圈,另一边是新兴网红的九街不夜场,而建新东路,则是夹在二者中间的那条狭长线,新旧并立,独一无二

建新东路

光芒背后的“落伍之地

公交车一站坐到底,就抵达了目的地,这是接触妹第一次来建新东路。

高大直耸的摩登大楼,宽阔敞亮的大马路,来来往往的车流,一片大都市的繁华景象,让人不禁感慨“真不愧是观音桥背后的地盘儿”

然而,接触妹还没来得及回过神来,只顾径直朝前走,就拐进另一番天地。

前面是车水马龙的熙熙攘攘繁荣昌盛,后面是破破烂烂狭窄的街道房屋,就这么奇妙又复古的场景,在建新东路竟然相融得如此完美

光鲜亮丽的都市白领从公交车上下来,径直奔向拥挤的观音桥,而三五成群的大爷大妈,则说说笑笑的走进了老巷子里。

新鲜水果的香味,还有海产品独有的腥味,各种各样的味道交杂在一起,形成一种复杂又独特的感官刺激。

不像庞大钢铁怪物里穿梭着的钢铁心脏,相较于一模一样的街道和商圈,整齐划一的车站和便利店,这里的老巷子则更像是一片光怪陆离的自在天地

青砖、白瓦、灰墙,房屋基本都自带年代感。对比起观音桥的“青春活力”,这里简直就是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家”。

这里陈旧、嘈杂、衰败,充满了上个世纪的年代感...

年轻人向往更好的居住环境,上了年纪的人也都逐渐离开,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大多数年轻人选择向着北方,头也不回地离开……

但也有一部分人,仍然选择坚守在这里。

新老重庆的交替

自得其乐的生活

虽然建新东路有些地段很破旧,但是置身其中会有一种时空混乱感,却又莫名的让你觉得很熟悉

随处可见的青苔和台阶,还有剥落的墙体涂料、“偷窥”大人离开背影的窗台、楼梯间的小广告,甚至是招待所这几个字,都让人有一种恍如前世的感觉。

黄桷树、青石板,高高低低的台阶,还有门口弄堂的凉沙发,儿时玩伴的欢声笑语仿佛还在耳边回响...

已经很少能在城里见到的爬山虎,经历了岁月的洗礼,逐渐成长壮大,密密麻麻爬满了小半栋楼。

年久失修的阳台风景各异,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也因为经历了风雨而褪去了鲜艳的外衣。

而那些从小就生活在这里的人,在这条小巷子里路过了上万次。但每当踏进这条挤满了人的小街,都会有种自己还没长大的错觉。

冬天被奶奶连哄带骗套上的花棉裤,要死要活扭着爸爸买的水晶凉鞋,还有爷爷坐在走廊上乘凉穿的白色背心,这里都还能找到,一切都还是过去的生活。

而那个手起刀落的剃头匠,老师傅的手艺贼麻溜,每次还没来得及说剪个什么发型,他就已经下手了。

如今,这里的样子仍然是十几年前的样子,虽然老旧过时,但总能感受到那份自得其乐的悠闲

端着茶缸的大爷早起买了第一条活蹦乱跳的鱼,卖山城汤圆的嬢嬢一路吆喝着,窗台边的小黄猫,就这么懒懒的趴着...

食在建新东路

养刁了一代人的胃

住在建新东路的人从来不缺少美食,无论是挑着卖了几十年的豆花凉粉还是天桥下开了十几年的小面馆,建新东路人都能在这里找到一家承载了归属感与幸福感的老店。

◇扁哥挑挑凉粉凉面◇

如今在重庆,挑起卖的凉粉凉面已经快要绝迹,而扁哥这一挑就是36年

凉粉都是用豌豆粉做的,精粉和粗粉两种调和,海椒都是手工捣碎的。浇上油泼辣子、花椒油、撒一撮蒜末和小葱,盐巴味精酱油陈醋,每根凉粉都裹着红油,放了白糖,反倒有些回甜~

凉粉便是这种存在,做法、材料尊重山城的传统,一担接一担的新鲜豆子、一块堆一块的手工凉粉,跑出了街坊的口碑和情怀。

◇辣子鸡面◇

对于十八中外面的这家辣子鸡面,绝对称得上是十八中和西南医院的小食堂了。

苍蝇馆子环境,但丝毫不影响店内的东西十分干净,小面管由老两口经营,已经17个年头了。叔叔负责打作料挑面,嬢嬢负责舀哨子,满满一大碗的辣子鸡丁非常舍得,鸡肉新鲜麻辣,嘿巴适。

接触妹准备扫码付钱时,嬢嬢说:“妹儿,我们降价啦,你不用看那个牌子,现在疫情期间嘛,挣钱不容易的...”

杨氏小抄手

开在长安厂对面的勒家杨氏小抄手,也叫小垭口抄手,用一碗抄手喂大了好几代娃儿,来吃的不是长安子弟,就是街坊邻居。

三十几年前这个门面还是粮食部门,杨师傅就在这里工作。后来粮食部门改制,他索性就在这里卖起了抄手,这一卖就是半辈子。

两个房间,七张桌子,一到中午就陆陆续续有人进来。二两抄手混一两小面,是很多老熟客的“隐藏菜单”。

他们总是还没来得及坐下,就与忙碌的杨氏夫妇唠起了家常。对于他们来说,在这里吃饭就跟在自家屋头一样自在。

这样的老店在建新东路还有很多,挑动舌尖的香味从街头飘到巷尾,交织成属于建新东路人的烟火气

就是这样的建新东路,如同一个被新世界包裹的世外桃源。

曾经生活过的痕迹,在这里成长的美好童年,还有邻居们亲切熟悉的招呼声...这些都已经深深扎根在我们的骨子里。

而正因为建新东路有新有旧,有来有走,缠绵并立,才让处于繁华都市的我们,在这里能寻到幸福的期许,在光怪陆离的迷茫中寻觅生活的真谛

原标题:建新东路,观音桥背后的“世外桃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