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女孩接连在峨眉山失联,其中一女孩已跳崖
10-11 11:14:31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消息,近日,四川峨眉山接连传出两起揪心的事情,一名来自辽宁的女孩和一名四川姑娘接连在峨眉山失联。10月9日晚上,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从树洞救援团获悉,就在当晚,已经确认四川姑娘小陈已经自杀身亡,树洞救援团发起人黄智生教授唏嘘不已地说:“我们知道得太晚了!”他认为,轻生者在轻生前所做所为是有迹可循的。

身患抑郁症两女孩接连失联

26岁辽宁女孩在留下千字遗言后失联,她最后的行踪是9月29日到达峨眉金顶,此后消息全无,一连失联多日,令人揪心。有报道称,该女孩9月29日在社交媒体发了一篇长文,和家人朋友进行了“告别”,随后她真的失联了。尽管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辽宁女孩如今身在何处仍不清楚,相关搜寻工作仍在继续,但有报道称,她生在单亲家庭,大学毕业已有4年,在深圳工作。在“告别”长文中,她表达了对母亲和朋友们的歉意,希望母亲可以坚强宽容,如果有下辈子就不要生小孩了。她的母亲在9月初原本打算飞去深圳看望女儿,但是遭到了拒绝,其实女儿早就在7月31日从深圳飞到了成都,8月5日去了峨眉山,在失联之前,一直住在峨眉的酒店里。她的母亲也不知道女儿在2年前就患上了抑郁症。

就在辽宁女孩下落不明,峨眉山又传出,在10月8日,22岁女孩小陈坐在开往峨眉山的火车,次日凌晨,她的朋友收到其“定时说说”:如果这条说说发出去了,那我可能真的已经死了,对不起!10月9日上午,树洞救援团发起人黄智生教授在团队群里呼叫当地志愿者发起救援。志愿者也联系了景区及当地警方进行搜山。9日傍晚6点多钟,记者获悉,经过搜救,已经确认这个不幸的姑娘跳崖自尽。“很遗憾,我们知道得太晚了,现在已经确认这个女孩永远地离开了!”黄智生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最初接到这一救援请求是来自一个抑郁症患者网络社区的主持人,树洞救援团立即参与寻人,很遗憾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内,就接到了噩耗,当事女孩小陈已经跳崖身亡。网络社区的主持人对此次参与救援和转发的网友表示感谢,接下来其会删掉有关这件事情的微博,感谢大家善意和关心。

要从细微处识别自杀信号

10月10日是第29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从事自杀干预的“树洞救援团”创始人黄智生告诉记者,接连被曝出的自杀事件,也不断为全社会敲响警钟。黄智生说,树洞救援团经过吸纳和清退,现有人数维持在60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从事人工智能、医学、心理专家以及有过抑郁经历的志愿者,目前也清退了许多人,被清退的主要是没有接受过培训且没有参与救援的人。目前,团队也在人工智能的参与下,其团队成员每天都会在微博上发现至少15起最高级别的自杀预警,也就是企图轻生的这名网友已经不仅表达“痛苦、烦躁,或者没意思”的情绪,而是已经将自杀行为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并寻找和公布自己即将进行的跳楼等自杀行为。

黄智生说,这些轻生者的年龄组是15岁到29岁,他们的家长大多数不认为他们的孩子有抑郁症问题,更不会认为他们会因此而自杀。在他们看来,身体患了肿瘤、受了伤才是病,生理上的病才是病,忽视精神上的疾病,对现在孩子面临的压力,他们并不认为是压力。对精神健康方面的看法,两代人的差异真的很大。黄智生说他比较认同有关专家的观点,自杀行为是可以预防和干预的,所有自杀行为都是有迹可循的,如果一个人毫无征兆地突然选择轻生,很可能是周围的人不够敏感,没有从细微处识别自杀的危险信号。

原标题:两女孩接连在峨眉山失联,其中一女孩已跳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