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对象国家配,不嫁女有罪:这样的古代你愿意回去吗?
10-16 10:19:30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

现如今,已婚有娃的人纠结要不要生二胎;已婚没孩子的纠结要不要生孩子;未婚有对象的纠结要不要结婚;未婚没对象的纠结自己怎么还单身…… 

 说起来,这些“纠结”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家在人口政策方面的变化,为了解决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国家针对生育率低、结婚率低等现象采取了相应的鼓励措施:“二胎政策”开放;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对已婚有子人士的偏向等等,各种花式利好。不过,如果把这些措施放在古代,实在是太过委婉内敛,可能都算不上催了,要知道,中国古代政权为了人口昌盛而使出的招数,可是上升到不照办就是犯罪的迫切。

古代为了人口昌盛,出过哪些招数?

中国自古以农业立国,人口的多少意味着农业劳动力是否充足,与生产力水平、社会发展有直接关系。历代统治者几乎都致力于开疆拓土、建功立业,这个过程会消耗大量人力——冷兵器时代,青壮年人口数量影响着军队的实力,同时战争也会造成大量死亡。但情况往往是,疆域拓展了,人口数量和质量就跟不上时代的发展需求,于是便要修养生息、着力于国家治理。为了保证国家的稳定和富强,促进人口增长、提高出生率势在必行,一系列严格的政策法令应运而生。 

晋祠台骀庙古代农民农耕壁画

提高出生率,换个说法就是催生。而催生,还是要从逼婚开始。

花式逼婚

在遥远的周朝,就已经设立管理民众婚姻的部门,被称为“媒氏”,相亲、结婚、再婚、婚姻纠纷等都归媒氏管。

《周礼·地官》记载,媒氏要记录每一个出生后已起名孩子的出生年月和名字,不论男女,而后“令男三十而娶,女二十而嫁”,连嫁娶的聘礼嫁妆都管:“凡嫁女娶妻,送聘礼用缁帛,不超过五两”。

除了造册规范之外,媒氏还得负责将结婚率的提升落到实处。在仲春之月,也就是农历二月份,媒氏会牵头组织“相亲会”,适龄男女都得参加,须在此时抓紧时机解决人生大事,而且,在此期间“奔者不禁”——私奔也没关系,只要看对眼了,合适了,都结!

要是无故该嫁娶而不嫁娶,就是违反法令,只有受罚一条路可走,所以说古代催婚要比现在狠,不结婚就算违令,而且,过了婚龄还未婚的男女们会被“司而会之”,大概就是,官方牵线搭桥给机会相亲你不相,那就服从安排吧,配来配去总能凑成一对。

这样一来,男男女女们为了逃避“被安排”,不管怎样,都得在婚龄前解决结婚问题,政府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周礼》截图

在催婚逼婚方面,周朝的“令”就像是媒人撮合未婚男女,可能还有些挣扎的空间,到了唐太宗贞观元年发布的《令有司劝勉庶人婚聘及时诏》,变得有点让人无从选择。

唐太宗李世民像

表面上不会再强制要求必须按时间结婚,但男女婚配在一定程度上作为了官员的考核标准:

“男年二十,女年十五以上,及妻丧达制之后,孀居服纪已除,并须申以媒媾,命其好合.……刺史县令已下官人,若能使婚姻及时,鳏寡数少,户口增多,以进考第.如其劝导乖方,失于配偶,准户减少,以阶殿失。”(《唐大诏令集·卷一百十》)

就是说男子年满二十,子女年满十五,还有男子丧妻满三年,女人丧夫满三年的,都得向官府申请配婚,刺史县令以下官员若能让男女婚配及时,减少鳏寡孤独,户口增加,则考评为优秀,若不能则考评为劣。鼓励鳏夫寡妇再娶再嫁,特别是寡妇再嫁其实算是太宗的创举。唐朝这条催婚令还是在劝的阶段,没说什么强行分配,早些时候的晋武帝司马炎是真的把强行分配明文写了出来——

“冬十月辛巳,制女年十七父母不嫁者,使长吏配之。”(《晋书·武帝纪》)

泰始九年(273年)冬天,十月十七,寒冷的冬日里一则法令将寒意带入了无数女子心里。17岁,成了当时女子及其父母心中的坎儿:如果女孩年满17,父母还没把她嫁出去,女孩的整个家庭在她的婚姻上都没有任何自由,她的婚姻将由地方长官决定,由他来为她选择配偶强迫出嫁,谁知道那配偶会是什么样的?这时候确实是“国家给发对象”了,但不是发来谈恋爱而是结婚,也不会考虑你愿不愿意,这对象你敢要吗?

不论当事人,还是当事人的父母,可能都更愿意在女儿17岁前经由媒人等各种渠道找适龄男青年说媒谈亲!虽说古代社会普遍认同“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但骨肉亲情始终在,人在面对未知时总会有恐慌,会往坏里设想。

东晋顾恺之《洛神赋》(局部)中的晋朝女子形象 晋武帝这条规定不算真的“子女婚姻牵及父母”,将时间往回拨,春秋时期著名典故“卧薪尝胆”的当事人越王勾践的想法是——儿子娶不到老婆、女儿嫁不出去,父母得负责。

令壮者无取老妇,令老者无取壮妻;女子十七不嫁,其父母有罪;丈夫二十不取,其父母有罪。(《勾践灭吴》)

在结婚这件事上,勾践规定:青壮年不准娶老年妇人,老年不能娶青壮年的妻子;女孩子十七岁还不出嫁,她的父母有罪;男子二十岁还不娶妻生子,他的父母同样有罪。儿女在这其中的角色大概就是嫁娶的工具人,出了问题父母全责,快到年龄的孩子仿佛变成了烫手山芋,而在看重孝道的古代社会,儿女为了父母着想也得早日点头结婚,真是死死按住了一家人的脉门。

牵连父母够奇葩吗?不,还有更甚者——全家连坐。这是南朝刘宋孝武帝时一位名叫周朗的臣子上书的内容(以下白话翻译):

说起治国这件事,不怕朝廷不能立威,只怕朝廷的恩惠不能下达到百姓;不怕土地不够广阔,只怕“民之不育”,人口不能增加。自从汉人胡人相互厮杀、中国外国相互斗争以来,一个国家破灭就有无数尸体堆积满城,一支军队被击败屠杀就尸横遍野,如今这天下留存的百姓,大概还不到半数。再加上急政严刑,年年天灾,岁岁瘟疫,贫穷者仅能勉强维持生命,人死了未能掩埋,无妻或丧妻的人贫苦而不愿娶妻,生了儿子也都不愿留下养。还有在边疆戍守很久的人往往家中妻子已老,后嗣不存。男女私奔诞下孩子也没有人养……使人口越来越少的事每天都在发生,增加人口一年都没什么计划,如果再经过百来年,难道让草木当这世界的主人吗?

法令中肯定设有禁止弃子杀子和早娶的规定,但人们就算触犯法令也不愿娶妻生子养孩子,难道不是因为生活中有比被惩罚的难的困境吗?

电影《辛弃疾1162》中的战场伤亡

看到这里,是不是感觉这位大臣的道理分析基本都还在理?思考的逻辑除了只考虑男性娶妻问题基本非常优秀了,身处古代社会有这样的偏向不是不能理解。接下来,他该提出一些扶贫减负的富民政策了吧?大概也许是的,但……

当今应该下令每家减轻劳役、减免税收。女子到十五还不出嫁,其家人连坐,都应该受到处罚。大野鸡的羽毛可以作为聘娶妻妾的礼物,大块的布匹也可以作为出嫁的妆奁,如果一定要等到礼物准备充足才聘娶,有关部门应该加以纠正。百姓家的仆人,也都要让他们“各有所配”全都要有家室。总之要让天下不再有一辈子单身的人和没有儿子的老人。这样二十年过去,每户就会不断的有新的人口,能出任兵役的人,必然比过去多好几倍。(《宋书·列传·卷八十二》)

全天下没有“终独之生”,多么美好的理想,只是,男性青壮年不娶妻是穷、是难,但女孩子15岁没嫁就有罪也挺气人的。

电视剧《美人心计》中的惠帝刘盈

除了这些动不动就判谁有罪的奇葩法令之外,也有走其他惩罚路子的,西汉惠帝刘盈的想法可能也是“单身税”的鼻祖了吧:

六年冬十月辛丑,齐王肥薨。令民得卖爵。女子年十五以上至三十不嫁,五算。(《汉书·惠帝纪》)

惠帝六年冬十月,齐王肥去世。皇帝下令百姓可以出钱买爵。十五岁至三十岁的未婚女性,须缴纳五倍的算赋,不结婚就罚款,一年一年的五倍算赋,实名怀疑当时可能很多女性都是家里交不起罚款被嫁出去的

催生才是目的

催婚(逼婚)只是途径,提高人口出生率才是最终目的。古代除了督促人们结婚,还给提供生育和抚育补助,这大概就是打一棒子给个甜枣吧,奖惩结合软硬皆施,孩子总会有人愿意生的。

越王勾践就是一个典型,比起超龄未婚累及父母的规定,他花了更多的心思在“生育养育”上。

电视剧《卧薪尝胆》中的越王勾践

快要分娩的人要及时报告,公家会派医生守护,接生照顾一条龙,从分娩就要努力降低死亡率;如果生下男孩,就给奖励两壶酒、一条狗;生下女孩就给奖励两壶酒、一只猪;如果生了三胞胎,国家给配一名乳母;生了双胞胎,国家给发吃的。如果嫡长子去世了,减免三年的赋税,如果庶子死了,减免三个月赋税。

不管生男生女都有奖励,多生优生更是奖励丰厚,国家为了提高生育率当真操碎了心。

《西汉会要·卷四十七》记载,汉高帝刘邦规定:民产子,复勿事二岁。意即百姓如果生儿子了,可以免去两年的赋税和兵役。两年的赋税和兵役是巨大的诱惑。还有统治者从奖励孕妇入手,通过减轻赋税,优待孕妇倡导百姓生养孩子。东汉章帝时颁布了《胎养令》,规定妇女怀妊者,赐胎养谷三斛,免去其丈夫一年的算赋,以资奖励。家里有孕妇的男性一年不用交赋税,就是为了更好地照顾孕妇。

还有一种更夸张的,为了长远的增加劳动力和兵源,只要你生育子女,统治者怎样都可以。曹魏文帝时,王朗上疏“劝育民省刑”,其中提到“胎养必全,则孕者无自伤之哀;新生必复,则孩者无不育之累。”(《三国志·魏志·王朗传》),就是说,在孕妇养胎的时候照顾得全面,那她就不会有自我感叹的哀伤;产子后一定让孕妇好好恢复,那孩子就没有不能养育的烦累。

宋朝还有更加实在的人口政策,宋朝《胎养助产令》:“禁贫民不举子,有不能育者,给钱养之。”你没有看错,宋朝这则法令表示,贫民养不起孩子,没关系,国家出钱养,全面解决百姓生育的后顾之忧。

这些逼婚催生的措施有没有成效?毋庸置疑,答案是肯定的,如果这么全面的措施都没有成效,那可能真的是“要让草木当世界的主人”了吧……

清乾隆年间徐扬《姑苏繁华图》(局部)中成亲的男女

相关资料显示,汉朝建国后的几十年时间,人口增长到6000万,这个数据在当时,比起汉朝建立初期增长了4倍之多。而后经过一代又一代人口的积累,到宋朝时期,我国人口过亿,此后在此基础上,明清的人口基本上只增不减。

从古至今,无论哪一个朝代,面对死亡率高、出生率低、老龄化严重等问题,人口增长都是现实需求,只是解决手段有缓有急。看完古代的逼婚催生手段,再想想如今国家含蓄的、拐着弯子的催婚,顿觉“都不是事儿”,毕竟单身的我还能撑住,还能纠结为什么还没对象。

要问愿不愿意穿越回去领配偶?算了算了,现在挺好。

原标题:对象国家配,不嫁女有罪:这样的古代你愿意回去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