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感染病专家胡必杰:中学生学习压力大,是肺结核易感人群
10-16 18:22:3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肺结核是我国法定报告乙类传染病,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病原体是通过空气传播的结核分枝杆菌,人人都有可能会感染。”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感染结核杆菌后,大多数人进入潜伏感染状态,一生都不会发病,但是有少部分人在身体免疫力下降时就会发病。

他表示,中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2011年原卫生部发布的“全国第五次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感染肺结核病菌人群约为5.5亿人,占全国总人数的45%。2018年中国肺结核发病人数88.9万人,死亡人数3149人,结核病发病人数仍然较多,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结核病防治形势严峻。

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11月,中国肺结核的发病人数为73000人,死亡人数为177人;2019年1-11月,中国肺结核的发病人数为96.31万人,死亡人数为2008人,其中,4月份是肺结核发病高期,发病人数达10.12万人。

“当前,国内结核病防控形势严峻,需要引起重视。”胡必杰表示,目前在国内综合性医院,年轻医生对结核病诊断能力滑坡,对结核防控不利,肺结核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比隔离防控来得更为重要。

他进一步表示,从临床来看,目前学生群体成为肺结核感染的一类人群。“学校是儿童青少年密集的场所,容易发生结核病聚集性疫情。中学生尤为多见,他们的学习压力大,睡眠不足,成为易感人群,很多感染人群并不一定会发病,不发病就没有传染性。但之后几年或几十年,如果在某一时间发病了,可能就会有传染性,但不一定被及时发现。”

上海市疾控中心方面也表示,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估计,如果不加控制,每个肺结核病人平均每年会传染给10到15人。但值得一提的是,得了肺结核不可怕,关键在于早期发现,及时前往结核病定点医院就诊,通过规范服用抗结核药物治疗,大多数人可以治愈。普通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至8个月,耐多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患者在治疗期间需要定期复诊、复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上海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肺结核往往表现为咳嗽、咳痰,容易误认为是寻常感冒。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警惕肺结核,要及时就诊。经过规范、全程的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原标题:感染病专家胡必杰:中学生学习压力大,是肺结核易感人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