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媒:美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换它们远离华为中兴设备
10-19 11:32:06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为了不让发展中国家使用华为和中兴的电信设备,美国出新招了?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8日消息,美国政府正着手推动说服发展中国家避开中国的电信设备,方法是向对方提供贷款和其他资金,使用华盛顿方面声称的“更安全的替代设备”。

《华尔街日报》:美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以诱使它们远离中国的电信设备

报道援引牵头这一行动的美国国际开发署副署长邦妮•格利克(Bonnie Glick)的说法称,美国正准备向一些国家提供贷款和其他资金,让这些国家的供应商从所谓的“民主国家”,而不是从中国购买硬件。报道称,这一资金投入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

报道透露,上述机构将派工作人员与发展中国家的政界以及监管机构的相关人士会面,目的就是为说服对方,使用华为和中兴这两家中国企业的电信设备不是个好主意。

不过,格利克表示,由于美国缺乏一家主要的无线设备制造商来提供5G设备,华盛顿将计划为与中国以外的大型公司进行合作,包括芬兰的诺基亚、瑞典的爱立信和韩国的三星电子。《华尔街日报》还特别提到,美国国际开发署以提供食品援助出名,而不是技术援助。

报道认为,在美国扩大与中国的“科技冷战”之际,提供财政援助代表了华盛顿正在部署的一个新工具。特朗普政府一直试图遏制中国的技术进步,涉及其声称的所谓间谍活动和贸易行为方面。

《华尔街日报》称,近两年来,华盛顿一直在游说同盟加入美国的行列,禁止中国制造的5G无线网络设备。这种游说行为最初主要集中在欧洲,目前也已经在包括英国和波兰等地取得了一些成效,不过在其他国家,尤其是德国,还在讨论是否禁止中国制造的设备。报道提到,美国可能在发展中国家面临更大挑战。比如在非洲,中国无线设备制造商主导着市场。

非洲赞比亚卢萨卡的华为广告(图源:外媒)

报道称,美国遏制中国科技发展的努力已经发展成一项多部门共同努力的事情。比如美国商务部对制造先进电信设备和半导体所需的一些美国技术实施出口管制。美国国务院则指示外交官游说盟友不要使用华为和中兴的设备。《华尔街日报》最后还提到,不论下个月总统大选结果如何,美国的这项努力预计都将持续下去。

南非约翰内斯堡的手机塔,该国首个5G商用网络设备来自华为(图源:外媒)

针对美国对华为、中兴等中企实施打压一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美方一些人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对华为、TikTok等中国企业进行无理打压和百般胁迫,却自始至终拿不出真凭实据。大家可能都还记得,美方曾炒作所谓中国“强制技术转让”问题,但现在美方高官数次公开扬言TikTok代码必须留在美国,如果不满足美方条件,美国就将限制或关闭相关企业。美方的做法是典型的“政府胁迫交易”,无异于“现代海盗”。

华春莹称,美方在拿不出任何真凭实据的情况下,对某一领域取得领先优势的非美国企业进行无理打压和百般胁迫,这充分暴露了美方少数政客强取豪夺的真实用意和经济霸凌的丑陋面目。这是一种赤裸裸的霸权、霸道行径,是对市场经济规律和国际经贸规则的粗暴践踏,是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重大威胁,是对全球市场的严重扭曲。华春莹还表示,我们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外国企业的霸凌行径。希望美方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遵守国际经贸规则,为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

原标题:又憋新招?美媒:美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换它们远离华为中兴设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