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河南医护人员救护车里吃香蕉遭网暴,当事医生、患者家属回应
11-18 17:01:32 来源:河南商报微信公号

河南商报微信公号消息,近日,一条河南医生救护车内吃香蕉的短视频在网络引发争议,评论区更是“炸了锅”。

“胃口可真好,就不能等下车再吃?”

“转运车上吃东西,会不会影响救治?”

带着这些声音,11月16日,河南商报记者对话当事医生,揭开争议背后的事件始末。

【事件】急救转运车上吃香蕉,是不敬业,还是不得已?

引发争议的抖音视频,拍摄于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医护人员一次急救转运途中,而争议的焦点却是医护人员手中的香蕉。

视频中,几名医护人员围坐在患者身旁,大口吃着香蕉,还有一位医生打开手中的矿泉水瓶,小嘬一口便拧紧了瓶盖,同时用手指着面前的机器,和旁边的人谈论.....

看到这里,视频评论区的有些网友坐不住了,“胃口可真好,这就是医者仁心吗?”“急救车上吃东西,还救人不救了?”

也有网友心疼道,“有时间谁愿意坐在救护车上吃香蕉”“我要是家属一定主动给他们买好饭,这样才能有力气救人”;

甚至有人回怼恶评“所以医生护士都是铁打的?不用吃饭?”

那么,不同声音之下,真实情况究竟是怎样的呢?

【回应】当事医生:往返420公里的紧张救援,体力消耗很大

“先给大家报声平安,病人已经完成ECMO(又称人工心肺机)撤机,脱离生命危险了”。11月16日,河南商报记者辗转联系到当事医生——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体外循环科副主任李建朝。

说起这条引发关注的视频,李建朝介绍道,这次心脏重症急救转运不是大家印象中的短途急救转运,当时舞钢市一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出现心脏骤停,当地医院救治技术和设备难以满足成功救治的条件,遂向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打来了紧急求援电话。

知悉评估患者情况后,李建朝带领心脏重症团队立即出动,车载“救命神器”ECMO奔赴210公里外的现场。

“很迫切!”李建朝说起当时的情形,上午10点出发,去路上两个多少小时,现场抢救两个多小时,为患者植入ECMO,到返程治疗的路上,近7个小时的高强度体力消耗后,大家早已饥肠辘辘。

“时间不允许,停车吃饭更是不可能,我就在途经的超市快速买了香蕉、面包和水”,李建朝说道,香蕉面包能快速充饥和恢复体力,又不耽误转运和返郑的后续救治。

回来路上,病人当时处于镇静药镇静状态,情况已经稳定。李建朝介绍道,即使这样,我们也在时刻关注着相关情况。可以从视频中看到,即便当时在吃东西,几名医护人员的视线也从未离开监测仪。

【感激】患者家属:心中满是感谢,他们不该遭受这样的误解

“医护人员是辛苦,但是吃东西是不是不够尊重病人,考虑家属的感受了吗?”评论区不乏这样的声音,而对于这样的“关心”,家属自己又是怎样看的呢?

“回去路上吃点香蕉这很正常啊,我当天就在车上陪护。”患者儿子马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们当天上午赶来抢救,一天滴水未进,路上还一直给我讲解父亲各项指标出现好转,让我放宽心吃点东西垫垫,回到郑州还要继续给我父亲做手术。”马先生当时紧张的情绪也舒缓了许多,接过递来的香蕉,和大家一起吃了起来。

暂时能舒口气了,有着记录习惯的李建朝,趁此时用手机拍下了转运途中的短短20来秒。

“现在我父亲已经成功撤机了,我对后面的治疗很有信心!”如今重症监护室里的父亲转危为安,马先生心中满是感谢,“网友不该这样误解他们,他们是救我父亲命的人,他们的付出我都看在眼里。等我父亲康复了,让我跪下感谢都愿意!”

【背后】“急救转运人”的生活,关键词:憋着

平日里,李建朝所在的体外循环科主要负责全院体外循环下心脏手术和体外生命支持工作。白天,团队要常规配合心外科、血管外科手术、ICU(重症监护室)和CCU(冠心病重症监护室)的抢救,晚上还常有急诊手术和重症转运需要紧急出动。

“有时遇到病情复杂甚至跨省的转运,回来后还要继续做手术,连续工作二三十小时也是常有的事”,李建朝说,面包和香蕉早已成为团队“续航”的标配。

俗话说人有“三急”,长途转运中,遇到实在需要解决个人“方便”的情况,又该怎么办呢?

“憋着”。李建朝给出了最简单却又难以想象的答案,“不是渴到无法忍受的情况下,我们几乎是一天都不喝水的,再不然就是一路憋尿回到郑州。”

说到生活,李建朝很是感慨,自己和爱人虽同在一家医院工作,却不免被“抱怨”道,“睡梦里经常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回来的,有时夜里醒来人不在旁边,也不知道几点走的,一周难得一起吃两顿饭。”长年奔波在手术室和高速路上,这便是李建朝和同事们的工作常态。

【记者手记】

当善良变成被苛责的对象,有多少人会因此心寒

近日在陕西西安,一位医生术后“豪饮”葡萄糖水的视频同样引发争议。白岩松在央视节目中评论:医生也是人,这水谁付钱?这种质疑不仅不包含对人关切的任何温度,甚至是冷酷无情。

是啊,对参与一线救治的医护人员来说,长时间的救治工作对身体已经是极大的伤害,脱水、低血糖、因体力支透而晕倒的情况已在各类报道中出现多次。

有时我们在着急自身病情时,似乎忘了:医生也是人,是孩子,是父母。他们救死扶伤的同时,若还要面临一瓶葡萄糖、一根香蕉的质疑,这样的苛责会不会让人寒心呢?

干面包和香蕉果真那般美味?但凡有时间,谁又不想踏踏实实坐在饭桌前,好好吃顿热饭?入冬了,凉矿泉水、凉香蕉已经够伤胃了,多些换位思考和理解,咱不能让人心也凉了。

原标题:医生也是人!河南医护人员救护车里吃香蕉遭网暴,当事医生回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