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十三五我们的故事丨区域合作协调发展形成新格局 半小时通勤 高竹新区9成汽车零配件为重庆所用
11-18 16:06: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标志着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步入了高位推动、全面深化的新阶段。高滩茨竹新区是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的9大功能平台之一,也是首个川渝合作省级园区,是川渝合作的“前沿阵地”。园区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其中90%以上为重庆配套,而它也在重庆半小时通勤圈范围。

11247089112C3374DA0971E61858C115.jpg

“十三五”期间,我市和周边毗邻地区协调发展形成新格局,从成渝经济区到成渝城市群再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渝合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同时,我市还加快其他国内区域合作,从交通、经贸、陆海新通道建设都取得良好成效。我市还加快其他国际区域合作,包括设立欧洲重庆中心,设立欧洲绿色智慧城市峰会永久地址、曼海姆重庆中心等,重庆对外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高竹新区汽车配件半小时拉到重庆

2020年四川省两会期间,《关于将广安市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城市的建议》作为广安市代表团全团建议提出。四川省人大代表、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表示,在项目建设方面,广安要发挥自身毗邻重庆的区位优势,促进重庆的汽车装备制造等发达产业向广安转移,同时拉长产业链,做大做强产业园。

高滩茨竹新区是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的9大功能平台之一,也是首个川渝合作省级园区,是川渝合作的“前沿阵地”。包括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坛同镇的部分行政区域和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大湾镇的部分行政区域,总面积262平方公里,其中渝北区124平方公里、邻水县138平方公里,2019年常住人口10.7万人,地区生产总值约45亿元。

高竹新区区位优势明显,属于重庆半小时通勤圈。产业基础较好,园区建成面积5.5平方公里,园区以装备制造、汽车、新材料为主导产业,入住企业129户,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其中90%以上为重庆配套。该区域交通物流便捷、承载能力较强、合作交流密切,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落实落地的重点合作区域。

高竹新区也是川渝两地共同谋划布局、渝广双方联手打造的重要平台,随着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有关方案、规则、报告,新区各项工作也开始步入“快车道”。

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期,广安将重点做好交通建设和产业建设,一方面积极修建铁路、打通高速公路“断头路”,让广安和重庆交通更畅通;另一方面创新跨省合作共建城市新区模式,争取与重庆市渝北区携手共同打造好川渝合作高滩—茨竹新区。

川渝合作迈入快车道

从成渝经济区到成渝城市群再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渝合作由来已久。党的十九大特别是2017年7月以来,川渝合作迈入了快车道。特别是2019年,双方共同推动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两地积极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推动川渝两省市“十四五”规划有序对接。两地强化毗邻地区合作,出台《关于推动毗邻四川的区县加快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推进方案》等指导文件,因地制宜提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高滩茨竹新区、遂潼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等9个合作平台,统筹指导13个毗邻区县与四川6个地市融合发展。

加快其他国内区域合作

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四省市于2016年12月正式签署《关于建立长江上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机制的协议》,牵头协商解决长江上游四省市提出的跨区域重大合作事项。2019年5月,重庆与广西、陕西等西部九省区市签订共建“陆海新通道”合作协议,进一步扩大“陆海新通道”朋友圈。2019年10月,重庆与广西、四川等西部12省(区、市)和海南省及广东省湛江市签署“13+1”省(区、市)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框架协议,实现对西部地区全覆盖。

我市与外交部共同举办重庆市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情况媒体吹风会,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庆发布会,从拓展开放大通道、构建开放大平台、推进贸易大通关、加强产业大协作、推进多元文化交流五个方面,向国内外媒体介绍重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

2019年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923班,同比增长51%,累计开行1580列,目的地覆盖全球6大洲88个国家。2019年中欧班列(渝新欧)重箱折列超1500列,位居全国第一,运输货值也位居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渝新欧)开行870班,同比增长7.1%,运输货值近370亿元,同比增长近50%。

目前,我市已形成了1个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2个国家级制度创新平台、7个国家级经开区和高新区、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4个保税物流中心的格局。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势头迅猛,近3年均保持在1100亿元以上规模,2019年增速超过30%。

其他国际区域合作出成效

在川渝合作以及国内城市之间的合作之外,我市还积极开展国际间合作。

今年9月14日,欧洲重庆中心正式启动设立,是我市打造重庆对欧合作的核心平台。目前,欧洲重庆中心已入驻意大利商会、中意投资促进中心、英国峰一国际和美国PLAY&PLUG等4家外国商会。同时,欧洲绿色智慧城市峰会永久会址也落户欧洲重庆中心,打造成为非营利、定期、定址开放型的国际会议组织,为欧洲各国政府、工商业领袖和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共商中欧地区经济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人口和环境等问题的高层次对话场所。

我市于2016年2月被纳入中欧典型案例合作试点地区,并于2017年与德国曼海姆市建立结对关系,形成“1+1+2+N”合作试点推进体系(1个合作互访机制,1个合作项目动态库,两江新区和永川区2个合作示范区域,N个合作试点领域)。2017年11月,两江新区代表我市与曼海姆市签署了《重庆市与曼海姆市关于互设代表处的合作备忘录》。今年9月,曼海姆(莱茵—内卡)—重庆中心正式签约,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