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项改革举措落地一年 点燃重庆铁路建设加速引擎
11-18 14:10:28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近一段时间,重庆铁路建设好消息不断:

渝万高铁日前开工建设,未来将成为京昆、包(银)海通道和重庆“米”字型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西昆公司落户江北嘴,为加快渝昆高铁和西渝高铁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成达万高铁可研报告获批,成渝中线高铁、渝西高铁开工在即……

按照重庆高铁建设五年行动“五年全开工、十年全开通”的目标,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快铁路枢纽建设,形成“米”字型高速铁路网

作为渝万高铁的项目业主,重庆铁路投资集团成立于去年11月18日,由国家铁路集团和重庆市合资,重庆市控股、市场化运作。它的成立,标志着重庆正式搭建起支撑铁路提速发展的投融资和建设运营管理平台。

作为国家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在渝落地的重要举措,重铁集团主要负责国家和地方合资铁路、城际铁路的投融资、建设、运营、土地综合开发等业务。目前,该集团正在高标准推进渝万高铁、渝湘高铁等多个重庆铁路建设项目。

渝湘高铁

日前,位于彭水的清水坪乌江特大桥完成最后一根桩基浇筑,比预计时间提前了一个月。自此,大桥所有水下项目施工全部完成。

第1眼记者了解到,目前渝湘高铁全线83座桥梁已开工38座,占设计总量的45.7%。隧道工点105个,已进洞工点83个,占设计总量的79%。今年1月至10月,渝湘高铁项目已完成投资28.5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0.69亿元。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自重庆站引出,引入既有黔江站。全线设重庆站、重庆东、巴南、南川北、水江北、武隆南、彭水南、黔江等8座车站。正线全长约264.7公里,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535亿元,建设总工期5.5年,计划2025年建成通车。

万州新田港集疏运中心

在重庆市四大铁公水联运枢纽之一的万州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多个重点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中。据介绍,目前,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4.6%,有望2022年9月底竣工通车。

据了解,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工程是国家长江经济带铁水联运设施联通行动计划的试点示范项目,也是是构建长江经济带立体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下穿万州城区、穿山跨河,对生态环保和防洪有较高要求。

目前,重铁集团正加强施工组织、调度,力争2022年9月底竣工,比计划工期提前3个月通车。

重庆东站 预计年底开工

目前,重庆东站已完成初步设计(送审稿)的编制,完成集团内审。目前,相关专项设计正在加紧开展。相关负责人介绍,国铁集团日前已组织完成重庆东站站场及相关工程初步设计审查,力争11月底取得批复。

目前,项目正在同步加快正式用地报批工作以及委托代建协议签订,确保年底实现重庆东站主体开工建设。

据了解,重庆东站片区占地3.47平方公里,建设内容包括铁路站房、综合交通枢纽、对外骨架道路、轨道交通及其他市政配套基础设施等。作为特等站,重庆东站的站台设计规模为15台29线,设计最高聚集人数15000人,年发运输量达6000万人次。

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段改造工程

“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段改造工程,全长60.869km,包括:重庆站、鹅公岩、黄桷坪、义渡古镇、茄子溪、钓鱼嘴、伏牛溪、小南海、铜罐驿、西彭、黄磏、圣泉、江津站,并且预留大渡口和金鳌车站两个车站。

项目设计时速80km/h,在总体保留既有线路的基础上,进行增建二线的扩能改造,形成双线运输。本项目建设总工期为3年,预计2021年建成。

11月11日,国铁集团工管中心组织了项目先期开工段施工图审核检查闭合会。目前,项目沿线区政府对各自辖区内站房及配套设施概念设计方案意见收集已完成。

至2023年,重庆将开建共计1700公里高铁。随着重庆高铁建设“五年全开工,十年全开通”目标的实现,我市将实现“6小时”联通京津冀城市群和长三角城市群,“3小时”联通关中和中原城市群,区位优势更加明显。

此外,渝湘、渝万高铁的建设,也将对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和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发展,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恋 张骏凯

原标题:这项改革举措落地一年 点燃重庆铁路建设加速引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