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安徽律师吕先三案二审:认定诈骗罪,12年刑期改为3年
11-18 15:05:4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安徽律师吕先三被控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和诈骗罪一案有了最新进展。11月17日下午,澎湃新闻从吕先三辩护律师周泽处获悉,安徽省高院对该案作出二审判决,认定吕先三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万元。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2年,徐维琴、邵柏春成立了合肥启博商贸有限公司(下称“启博商贸”),专做小额贷款生意。2013年12月,吕先三开始为徐维琴的家人代理案件。

公诉机关曾指控称,徐维琴、邵柏春等人先后拉拢、网罗亲属、律师及其他社会闲散人员,采取“套路贷”与暴力、软暴力催债相结合的方式,大肆侵占借款人财物,逐步形成了以徐、邵二人为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案卷材料显示,2014年4月开始,吕先三陆续接手了徐维琴、邵柏春等人与商人李光建的借贷纠纷。正是这些与李光建相关的案子,把他卷入了风波,被指控诈骗。

检察机关指控,吕先三在明知徐维琴、邵柏春利用套路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的情况下,仍积极代理多起虚假诉讼,并在诉讼过程中教唆他人作虚假陈述、制造虚假证据,系共同犯罪。

一审判决中,认定吕先三是徐邵夫妇诈骗犯罪的共犯。法院认为,吕先三作为律师,主观上具有帮助被告人徐维琴、邵柏春等人骗取他人钱财的故意,客观上通过代理诉讼实施了帮助行为,应认定系诈骗罪共犯。一审因诈骗罪判处吕先三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十五万元。

对于涉黑犯罪,一审法院认为,现有证据不足以证明吕先三知道徐邵二人是以实施违法犯罪为基本活动的组织,因此对吕先三犯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不予认定。

周泽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吕先三仍认为自己并没有违法犯罪行为,对二审判决不服,表示后续将提出申诉。

原标题:安徽律师吕先三案二审:认定诈骗罪,12年刑期改为3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