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来了 业界大咖共话新媒未来
11-19 15:10:3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image.png

开幕式现场(袁舒婕 摄)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消息,高手云集共商深融大计,思想碰撞共话新媒未来。11月19日,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在湖南启幕,全国新媒体行业的目光聚焦长沙。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刘正荣,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湖南省副省长吴桂英主持了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01119111236.jpg

主持人魏哲浩和AI主播魏小浩现场互动(来源:中国记协网)

会议刚开始,湖南卫视主持人魏哲浩就和AI主播魏小浩的现场互动,就让现场嘉宾率先感受了一把新媒体大会的“新感觉”。

作为中国新媒体领域的年度盛会,本次大会以“守正聚力 创新共融”为主题,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广播电视局、湖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在开幕式后举行的论坛上,来自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媒体的负责人分别作了主题演讲,充分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共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大计。

人民日报社编委、秘书长乔永清表示,对主流媒体来说,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既面临着巨大挑战,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完成好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这项重大改革任务,需要我们守正创新、埋头苦干、奋力拼搏,从拼数量向拼质量转变,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以渠道优势赢得发展空间,以技术优势赢得发展动力。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介绍道,面向未来,新华社将顺应“四全”媒体发展趋势,加快由全媒体业务架构向智媒体业务架构拓展,由服务媒体用户向同时服务媒体用户和终端受众拓展,由提供单纯内容服务向提供综合生态服务拓展,既做好新华社深度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也努力为全行业、全社会提供更多优质公共资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刘晓龙在会上表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大象也要学会跳街舞”的精神风貌拥抱数字化、迎接数字化,加快实现从传统广播电视媒体向国际一流原创视音频制作发布的全媒体机构转变,从传统节目制播模式向深化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从传统技术布局向“5G+4K/8K+AI”战略格局转变,奋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张华立说,湖南广电不能固守原来的媒体分工,需要因时而变调整新媒体渠道布局,建构主辅分明、层次清晰、开放多元的平台矩阵。在现有主平台湖南卫视和芒果TV深度融合的基础上,湖南广电还将重点发力新闻类平台"芒果云",打造短视频为主要产品形式的龙头传播品牌。真正做到既可以利用系列自主平台阵地稳固发声,又能利用全网渠道强势分发扩大声量。

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奖者、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总编辑邓秀松说,印象中“长江云”有两次用户增长高峰,一次是2016年湖北发生全域洪涝灾害,另一次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后台每天有近二十万用户增长。这表明了关键时期,危难时刻,人民群众对主流媒体的充分信赖。因此,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阵地,无论平台和形态怎么变,对主流价值导向的坚守不能变,守正创新、服务人民的追求不能变。

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获奖者、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周秋含说,内容表现形式不断融合创新,互动式交流、沉浸式体验、场景化展示等多种形态,大幅提升着用户体验及获得感。新闻不只是有目的的阅读、观看,更是生活的体验、经历和实现,媒体也不仅仅只是一家新闻单位,“新闻+政务+服务”正在全面融合。

image.png

授牌现场(袁舒婕 摄)

新媒体大会上,长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刚为中国网络文学小镇授牌,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余艳接牌。

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还发布了《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2020》《中国新媒体年鉴2019》《全国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指标体系研究》(“马栏山指数”)等新媒体行业发展最新研究成果。

原标题: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来了 业界大咖共话新媒未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