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多项金融政策措施发布 重庆这样支持科学城建设
11-19 15:04: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重庆市政府印发《重庆市金融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若干措施》(下称:《措施》),充分发挥金融的支撑作用,培育“科技+金融”的创新生态圈,实现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的深度融合,将科学城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措施》从大力集聚创投资本、提升直接融资能力、加强信贷资源配置、引导金融机构聚集、打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加快金融科技发展、完善保障支持体系等七大类、共20个方面金融措施支持科学城建设。

扩大长期资金来源方面,围绕科技型企业发展阶段,打造全生命周期股权融资支持体系,完善高新技术产业链。引导更多资金投入科学城科技创新,整合市、区两级政府引导基金资源,支持设立10亿元级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百亿元级的高质量发展产业基金,发挥杠杆作用,汇聚国内外知名创业投资机构,为科学城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畅通资本对接及退出渠道,建立科学城科技型企业孵化器,不定期举行全国性路演推介,搭建资本与项目对接平台。在科学城设立并购母基金,吸引上市公司和金融机构等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对接,支持资本通过企业上市、出售股权、兼并收购等方式退出。探索开展股权投资基金份额转让试点,搭建权益登记托管和转让平台,拓宽资本退出通道。

加强信贷资源配置方面,重点从扩大科技信贷产品供给、加强科学城重大项目信贷支持、加强科技信贷配套支持三方面,加强商业银行科技金融创新,发挥商业银行集团化经营优势和资金优势,支持其理财子公司等旗下金融机构与投资机构合作开展投贷联动、股债联动、投保联动等,运用“贷款+外部直接投资”“贷款+远期权益”等模式开展业务,引导社会资金支持科技创新。

打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方面,将依托科学城,推动高新区科技金融线上服务平台功能升级,与渝快融、信用重庆、重庆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等系统对接,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共同参与企业经营数据分析模型建设,加强数据共享,实现企业画像,打造服务科技型企业的融资对接平台。

加快金融科技发展方面,支持国家金融科技“监管沙盒”等试点优先在科学城实施。加强金融科技认证和标准化服务配套能力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和大型科技企业在科学城设立金融科技研发中心、数据中心、创新平台以及各类金融科技实验室等,加快形成金融科技产业集群。

完善保障支持体系方面,集中金融、注册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在科学城建立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共同参与的信用建设联动机制。同时加强风险防范预警,建立完善科学城金融监管工作机制。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稳妥开展金融创新,依托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手段,建立完善风险监测预警系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