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定要去看看!重庆这条私藏的百年老街翻新啦,好耍不打挤还很近...
11-19 13:38:18 来源:重庆购物狂论坛微信公众号

“黄葛树,黄葛丫,黄葛树下是我家

我家有个好姐姐,名字叫马兰花

马兰花开二十一,256 257......”

黄葛树伴随着我们长大,记忆里,大人们摇着蒲扇,下着象棋,喝一口老荫茶,扯一把家常事,小孩们跳皮绳,打陀螺......

许是作为市树,重庆人尤其偏爱这棵擅长从石头缝里生长的大树,就连地名也难掩对黄桷树的喜爱。

黄桷垭正是以其命名,这方土地见证着重庆历史变迁,更承载故人挥之不去的记忆。

黄桷垭的故事,写满重庆城的前世今生

说到黄桷垭老街,就必须要说与之相连的黄葛古道。

起源于黄葛古道的黄桷垭老街,其命运伴随着古道的兴衰而起伏,始于唐朝,兴于宋元,盛于明清,尽管只是这条千年茶马古道上短短的一段路,也踏过了无数马蹄声,成为无数往来商旅的夜宿之所。

经过修葺的黄桷垭老街,焕发新的生机,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青石、砖瓦,还有傍晚时升起的袅袅炊烟,让黄桷垭老街显得既饱有岁月留存的韵味,又带着新生的雕琢痕迹。

一栋一景皆是故事

全长600多米的黄桷垭老街上,175栋风格独特的巴渝建筑,重现出老街旧时风貌。这一栋栋老建筑背后,还承载着一段段动人的历史故事。

站在老街入口处,就可以看见气势恢宏的贵州商会馆和被称为“渝黔古道第一栈”的大夏驿站,时光让人们渐渐淡忘了属于这些建筑的光辉岁月,但经过修缮的建筑用全新的面貌向我们诉说着那段历史。

沿着老街的背街小道往里走,一栋简单而又朴素的老木屋显现在眼前,这就是三毛故居。黄桷垭是作家三毛的第一故乡,这里曾住着三毛及其父母、姐姐,以及伯父一家人,如今褪去了热闹的生活气息,老房子在绿荫衬托下显得格外安静。

1943年,出生黄桷垭的三毛,在老街居住了五年。“黄桷垭”这个地方,她碎碎叨叨地在书里提了好多次。

1990年的秋天,怀着对故乡的思念,“流浪”半生的三毛回到了黄桷垭,临行前她对好友说道:“说不定我就不回来了。”这是三毛时隔四十年后,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回到故土。

三毛不再,故居几遭翻修再造,从危房到茶社,再到遗址,三毛故居只剩“新壳”,却成了三毛迷们的精神朝圣,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此外,老街上还有孔香苑、张京营寨、涂山瓷铺、谢家大院等十余处历史建筑,每一栋都有一个故事,漫步老街,便可一睹昔日繁华景象,并在历史与现实间不断穿梭。

放慢步调,带你重新认识黄桷垭老街

在三毛故居处往下走,这里还有黄桷垭老街新推出的景点,镂空的观景台,站在玻璃栈道上向下俯视,黄桷垭的美景一览无遗。

鸟巢形状的茅草屋和大小不一的白色吊灯,周边郁郁葱葱的山林彰显着大自然的无限生机,绿意满盈,清新怡然。这里也成了人们来黄桷垭老街打卡拍照的热门地。

除此之外,黄桷垭老街还个展馆面积达到近千平方米,共四层的重庆市首个国防军事科普体验馆,对于军事和VR互动爱好者来说,这里的炫酷体验一定让你大呼过瘾。

在这里,你既可以身临其境地获得军事科技的发展、联合作战等军事科普教育,还可以参与到剑指深蓝、蓝天利刃、陆战娇子、反恐精英、太空探秘等12个体验区15项大型军事互动体验项目。

军事科技科普知识、炫酷的VR互动项目、创新又科幻感十足的展示形式,将带你进入丰富多元的虚拟新世界,体验上天入地的奇幻旅程。

依山而建的老街、铺满青石板路的小巷、高低错落的民居屋舍、雕龙画风的房门,还有那白壁衬着红漆木柱的装饰,一切都分外耀眼。

这里的人们生活的慢调悠闲,市井气息下的浓郁安静。都在倾述着重庆这座老街的动人之处。

行走在老街里,总会遇到悠闲的人们围坐在宽敞的院坝里,晒着太阳喝着茶,和三五好友话家常。

饿有豆花饭,渴有古茶饮!这个周末,趁着天气尚好,趁着微风不凉,来一次说走就走的黄桷垭老街深度游吧~

打卡路线

公交:

346(解放碑—黄桷垭)/347(菜园坝火车站—黄桷垭)/329(四公里—黄桷垭)/177(长生—茶园—黄桷垭)

自驾:

1、四公里-向家坡-黄桷垭

2、广阳镇明月沱-迎龙-长生桥-黄桷垭

3、鸡冠石纳溪沟-文君山庄-南山寺-大帝花园-南山植物园-黄桷垭

4、上新街-南山二外-黄桷垭         

5、黄老路-黄桷垭

步行:

上新街—黄葛古道—黄桷垭老街(全程约2公里)

海棠溪(港口医院)—黄葛古道—黄桷垭老街(全程约1.8公里)

原标题:一定要去看看!重庆这条私藏的百年老街翻新啦,好耍不打挤还很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