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文读懂前10月财政收支:离18万亿收入目标再近一步
11-19 10:20:22 来源:第一财经移动端

第一财经消息,随着经济稳步恢复,财政收入降幅也在持续缩窄,今年完成全年收入目标可期。

11月18日,财政部公布了前10月财政收支情况。前10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5.85万亿元,同比下降5.5%,这一降幅较前三季度缩窄了0.9个百分点,折射了经济持续向好。

受疫情冲击,今年我国罕见调低收入预期,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18万亿元,同比下降5.3%。而前10个月降幅已经缩窄至5.5%,这意味着今年有望完成甚至超过全年收入预期目标。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以税收收入为主,税收收入也被誉为“经济晴雨表”。前10个月全国税收收入降幅(-4.6%)也进一步缩窄。

前10个月,第一大税种国内增值税收入约4.8万亿元,降幅缩窄至11.4%,这得益于工业和服务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第二大税种企业所得税前10个月收入约3.6万亿元,降幅缩窄至2.2%,这意味着企业利润持续增加。

就业持续改善和居民收入稳步回升带动个税收入增长,前10个月个税同比增长8.8%,增速进一步加快,也是目前少数几个保持增长的税种。得益于前期股市成交活跃,前10个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增长高达50.9%。

不同于税收降幅在缩窄,前10个月非税收入降幅(-10.3%)在扩大,这一方面与去年基数较高有关,另一方面也反映了降费效果逐步显现。

前10个月一般公共预算下滑除了受疫情冲击带来财政收入下滑外,还受大规模减税降费造成收入大幅减少,今年前三季度减税降费近2.1万亿元。

除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外,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是财政收入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对地方而言。

今年前10个月,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约6.3万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最受关注的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即地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约5.6万亿元,继续保持了两位数(10.1%)增长。

在疫情冲击地方税收下滑当下,卖地收入保持较高增速,缓解了地方财政收支矛盾。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在不断缩窄,支出也是如此。

前10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9万亿元,同比下降0.6%,降幅较前三季度缩窄1.3个百分点。这也反映了财政支出保持了一定力度,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在持续发力。

民生类支出得到较好保障。比如前10个月,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长9.3%,卫生健康支出同比增长6.2%。

不过受到收入下滑影响,以及各地政府“过紧日子”,压缩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低于市场预期,低于全年支出预期目标(3.8%)。

不同于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负增长,前10个月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约8.6万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4.7%。这主要由于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和3.7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加快使用。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预计,第四季度,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将进一步巩固,工业增加值、企业利润、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将带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进口环节税收等主体税种增幅继续回升,财政收入累计降幅会逐步收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