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李佳琦店铺虚假宣传洗发水防脱发被罚1万元!刚被中消协点名
12-01 17:18: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头部带货主播李佳琦近期的生活不平静。

12月1日,一则“李佳琦店铺虚假宣传被罚款”消息在网上热传。南都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获知,李佳琦持股49%的上海妆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曾于今年6月因在名下网店虚假宣传洗发水防脱功能被上海市崇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罚款一万元。

11月初,李佳琦就曾被中国消费者协会点名“买完不让换”。去年,他还曾因在直播间推荐的大闸蟹涉嫌虚假宣传而登顶热搜。南都记者梳理发现,直播带货风口背后,相关主播及产业链正迎来强监管,今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纷纷发布新规整顿虚假宣传、售后不力等乱象。

李佳琦名下店铺虚假宣传洗发水防脱发功能,被罚一万元

据上海市崇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李佳琦持股49%的上海妆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10日受到行政处罚,原因为“发布虚假广告”,罚款一万元。

微信图片_20201201154810.png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9年9月18日,崇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上海市公众诉求综合处置平台分派举报人举报信息:2019年8月24日,举报人在李佳琦的店铺购买了42瓶,总价为3738元的菲诗蔻洗发水。举报人认为,李佳琦店铺在网上虚假宣传该洗发水有防脱发功能,实际上没有,故去电投诉虚假广告。陈家镇市场监督管理所遂于2019年9月27日报该局批准对当事人的上述行为予以立案调查。

经查明,当事人上海妆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3月14日。2019年4月在其网商平台上自行开设的网店(网店名称:李佳琦专属店)发布菲诗寇洗发水具有防脱发功效,且无法提供相关依据。因“发布虚假广告”,涉事公司被罚款一万元。

微信图片_20201201154830.jpg

12月1日,南都记者已无法在李佳琦专属店找到“菲诗蔻”为关键词的商品。不过ficcecode旗舰店仍有多款生姜洗发水在售,宝贝详情宣称“减少掉发烦恼,3瓶一个周期”。

刚被中消协点名“买完不让换”,还曾推荐大闸蟹涉嫌虚假宣传

李佳琦近期频频因为商品问题被关注。11月上旬,中消协发布《“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典型案例点名李佳琦。中消协称,收到消费者投诉李佳妻直播间“买完不让换”,“第一次翻车,是只管卖,不管售后了么?买完不让换什么意思?那在直播间抢什么抢?费那么大劲抢完了,结果出现质量问题,一句让我退货不让我换搪塞我?我还怎么敢在直播间买东西?”

11月21日晚间,李佳琦所在的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中消协发布的《报告》一文中提到了“李佳琦直播间‘买完不让换’”案例,具体情况为11月1日李佳琦直播间销售了一款某品牌运动鞋,有消费者11月6日联系该品牌店铺客服,表示收到货后发现货品有质量问题,经品牌方与该顾客初步沟通,该运动鞋已售罄而无法换货,可以支持退货款。11月8日品牌店铺已完成向该顾客退款,11月12日品牌店铺电话联系该顾客,告知退款已完成并表示愿意提供一份店铺优券。

11月6日,该顾客也联系李佳琦直播间客服反映售后问题,该公司联系品牌方积极协调做好售后,并在48小时内给予了回复。如果该顾客对目前的售后解决方案仍有意见,公司将尽全力负责到底。

2019年,李佳琦还曾因在直播间推荐的大闸蟹涉嫌虚假宣传而登顶热搜。随后,美腕公司在声明中承认李佳琦在直播间介绍产品过程中出现失误,把“阳澄状元”大闸蟹说成“阳澄湖的大闸蟹”,原因是“解读商家提供的信息时出现了偏差”。

多部门纷纷出手整顿直播带货虚假宣传、售后不力等问题

直播带货市场持续火热,第三方机构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电商直播超1000万场,活跃带货主播超40万人,观看人次超500亿,2020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预计达到9610亿元。

繁华背后,消费投诉纠纷不断。前述中消协报告显示,双十一期间有关"直播带货"类负面信息33.41万条,每日负面信息量较为平稳,日均在1.24万条左右。“虚假宣传”“体验较差”成为消费者吐槽高频词。

今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纷纷出手整顿虚假宣传、售后不力等营销乱象。

市场监管总局不久前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部署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直播营销新业态健康发展。

《指导意见》中提到,针对网络直播营销中售后服务保障不力等问题,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重点查处对消费者依法提出的修理、重作、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货款和服务费用或者赔偿损失的要求,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等违法行为。

此外,针对网络直播营销中售卖假冒伪劣产品等问题,依据《产品质量法》,重点查处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伪造产品的产地和伪造或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等违法行为。

原标题:李佳琦店铺虚假宣传洗发水防脱发被罚1万元!刚被中消协点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