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康巴少年丁真带热家乡理塘 专家:当地旅游配套服务应跟上
12-01 14:09:30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藏族小伙儿扎西丁真(下称丁真)怎么也没想到,走在路上,被一位摄像师拍了一段不到10秒的视频放网上,结果自己就成为了网络“顶流”。

11月25日,丁真为家乡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拍摄的宣传片《丁真的世界》正式上线。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不少网友以为丁真家在西藏,并留言表示“看完好想去西藏”。眼见自家的客源要被西藏“抢走了”,四川日报、四川发布等官媒赶紧发声,“丁真的家在四川”。有趣的是,西藏官媒却打出了“丁真最想去的地方是拉萨”的话题。伴着这波热度,全国多个省市的文旅官媒纷纷加入“抢人”大战。

《丁真的世界》视频截图 来源:理塘丁真微博

丁真带热家乡理塘,热度大涨620%

据了解,《丁真的世界》是以甘孜州以康巴少年丁真为第一主角拍摄的首部甘孜文旅宣传片。视频中,丁真走在雪山脚下,奔跑在高原草地,还牵着第一次“出镜”的白马悠闲徜徉在纯净的理塘美景中。丁真在视频中称,“我的家在四川甘孜州理塘县,就住在格聂雪山脚下”“我想留在理塘,我爱我的家乡,希望大家能来我的家乡甘孜做客。”

视频一经发布,再加上全国各地文旅官媒在社交媒体上的“抢人”互动,吸引不少网友围观热议。有网友笑称“旅游计划安排上了”,也有网友表示,“这波旅游营销没有输家”。

@斯莱特林的小太阳:看了丁真宣传家乡的视频之后,我只有一个念头,摸摸珍珠,还想去理塘旅游。

@我才是索菲亚雪樱花流紫:太美了!旅游计划安排上了。

@江宁bot:流量,用的好,就是正能量。

@河岸星斗:西藏拥有了躺赢的快乐。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省甘孜州政府新闻办公室此前还宣布,从2020年11月15日至2021年2月1日期间,甘孜州内67个A级景区对广大游人实行门票全免政策;11月15日到次年3月31日前,全州酒店半价;11月15日到次年3月24日前,乘坐川航航班往返康定机场机票实行1折起优惠、往返稻城亚丁机场实行机票3折起优惠、往返格萨尔机场实行机票6折起优惠。

在流量和优惠政策的带动下,理塘旅游的热度也快速上涨。据去哪儿网统计,截至11月25日,平台上甘孜藏族自治州酒店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89%。其中,11月17日成为首个增长高峰,当日酒店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11%,相比前一天增长15%。而在随后的一周,甘孜当地酒店每天的预订量同比都保持在1倍以上。机票方面,自11月16日起,以甘孜康定机场、亚丁机场为目的地的订单量同比增长近两成,其中,11月17日单日的预订量更较去年同期增长90%,此外,11月21日、23日、25日预订量同比涨幅也都超过五成。

携程数据显示,11月最后一周,“理塘”搜索量猛增620%,比国庆翻4倍。除四川本省旅客外,广东、山东、云南、江苏、北京、重庆、湖南、河南旅客热搜理塘。携程方面预计,理塘或成元旦旅行黑马目的地。

专家:当地旅游配套服务应跟上

丁真的超高人气引起了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文旅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理塘旅投)的注意。公司以每月3500元人民币的薪资和他签下了劳务合同,合同显示,丁真需要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理塘旅游作宣传推介。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理塘县文旅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6月30日,注册资本2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杜冬冬。同时,他也是公司现任董事长及总经理。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商务服务业、名胜风景区管理、游览景区管理、旅行社管理服务、影视经纪代理服务、影视节目制作等。

从股权结构来看,理塘县国有资产经营投资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理塘旅投的实际控制人。天眼查信息显示,理塘旅投还对外投资了理塘县康藏之窗旅行社、理塘县高城文化传媒、理塘县藏岭雍泽文化传媒、理塘那木萨文化产业投资以及理塘县仓央之路酒店管理共5家子公司。其中,理塘县仓央之路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是今年10月26日注册成立的新公司,理塘旅投持股40%。

理塘旅投股权结构 来源:天眼查

对于丁真签约理塘旅投后,他的工作内容如何安排?理塘文旅公司总经理杜冬冬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要做的工作很多,一方面是为理塘做旅游大使。拍视频,做做导游,宣传旅游等等。我们这里有9个微型博物馆,包括仓央嘉措博物馆,他都会参与到导游和宣传的工作中。此外,他作为公司正式员工,所有员工该做的事情他也都要做。员工入职后要接受培训,他也要接受。我们目前给他安排的活儿就是,学习办公软件,学习发微博,发微信,学习旅游文化知识。”

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藏族男孩丁真的走红正是踩中了旅游市场典型人物的稀缺。“近年来大家见过不少滤镜下的旅游网红、博主,观众早已审美疲劳,突然出现一个高山蓝天下黑色皮肤的阳光男生,眼神清澈,透露着原始又粗犷的美,唤醒了人们对于自然的向往。”

在周鸣岐看来,旅游的本质在于探索,体验不同的文化和风景。“现在出国游尚未恢复,大家将目光转向拥有特色地方文化的西藏、新疆、甘肃、四川等地。不过,受气候变化影响,整个西北地区的旅游业在国庆节后进入淡季,游客量极少。丁真的走红则又将大家的注意力吸引到了西部地区。”

“被国企签约后,丁真的工作内容还需要专业团队负责运营规划。虽然丁真的形象和身份特征在带动当地旅游扶贫方面具有独特优势,需要注意的是,当地旅游部门在包装旅游大使形象的同时,还需要对当地旅游景点的软硬件进行改造,提升服务质量。”周鸣岐称。

原标题:康巴少年丁真带热家乡理塘 专家:当地旅游配套服务应跟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