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我收钱,不用躲,不用藏,直接存银行”,中书协原副主席一审判12年半
12-01 18:23:09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消息,受审3个多月后,赵长青受贿案一审公开宣判。

11月30日上午9时30分,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系统,一审公开宣判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赵长青受贿一案,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四十万元。赵长青受贿所得赃款赃物及其孳息依法没收,上缴国库。

观政注意到,赵长青是中国书法家协会近年来首个落马并公开审判的副主席。

“我收钱,不用躲,不用藏,直接存银行;不怕警车叫,照样睡好觉。”这是赵长青的顺口溜。

借艺术之名,行贪腐之实。赵长青将不入流的书法作品当成遮羞布,在十几年里疯狂敛财2400多万元,落马了才承认“我就不是一个书法家”。

中国书协任职13年 被查时已退休一年多

履历显示,赵长青今年67岁(1953年7月生),辽宁义县人,研究生学历,1970年12月参加工作,197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赵长青曾长期在地方工作,曾任黑龙江团省委副书记、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省文联党组书记等职。2002年11月任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2005年,中国文联党组将其从地方调入中国书协,2005年12月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2014年4月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2015年12月任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2018年6月退休。

赵长青在中国书协任职13年,期间有数年同时担任中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业内称为“三位一体”,被指大权在握。赵长青在工作上独断专行,在生活中恣意放纵,在社会上沽名钓誉,以权谋私、腐化堕落,逐渐滑向违法犯罪深渊。

2019年10月,赵长青退休仅仅一年多,就被查了。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和山东省监委2019年10月28日发布的消息: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分党组书记、原副主席赵长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监委监察调查。

2020年7月9日,赵长青被开除党籍,并取消其退休待遇。

2020年8月12日,山东省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系统,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赵长青受贿一案,赵长青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2020年11月30日,赵长青受贿案一审宣判,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四十万元。

“我收钱,不用躲,不用藏,直接存银行”

赵长青曾多次被实名举报,不仅被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书法水平一般”,还曾遭到“权钱交易”“卖字敛财”等公开举报。这些举报在法院审理时也得到了印证。

一审判决中,法院审理查明,2006年至2019年,被告人赵长青先后利用担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中国书协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获批中国书协会员、当选中国书协理事、协调工程项目合作等方面谋取利益,本人直接或通过他人收受12名相关人员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486.65246万元。

今年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刊文披露赵长青受贿案细节。

文章称,作为中国书协“一把手”,赵长青私欲膨胀,认为手中的权力是可以变现的,虚荣心爆棚。

2007年,时任黑龙江省某市人事局干部的郭某某违规获取二级美术师资格。2011年,赵长青在明知郭某某职称系虚假的情况下,仍违规同意将其调入中国书协。

2012年至2013年,应李某某请托,赵长青利用职务便利,为李某某借调至中国书协工作并担任有关公司负责人等方面提供帮助。事后,对请托人的“感谢”,其也欣然接受。郭某某为表示感谢,在赵长青过生日和其母亲丧事期间送给赵长青礼金11万元。2013年8月,李某某向赵长青贿送现金20万美元。

除了“以权换钱”,赵长青还“以权换权”。他处心积虑地发展一些行政部门、行政管理领域有地位、有实权的领导干部入会,编织“关系网”,当中间人,通过这些领导干部为自己的企业老板朋友承揽工程项目提供帮助,自己坐地收钱。

一审判决中,赵长青收受的贿款中有部分就是通过中国书协会员协调工程项目的途径获得的。

赵长青善于以所谓的书法作品为幌子索贿受贿。2012年至2014年,山西老板李某为他人请托办事,到赵长青办公室奉上大额现金。对此,赵长青先是“义正辞严”予以拒绝,而后暗示对方可以购买其个人书法作品,以此掩耳盗铃将几十万元贿金揣入腰包。

2012年至2013年,赵长青以提供个人书法作品为幌子,与山东商人王某签订所谓长期收藏协议,由王某为其支付了巨额购房款。

向赵长青行贿的人员,绝大多数曾以“买字”为名向其输送利益。赵长青对此十分得意,还专门总结了一套顺口溜:“当官的收钱,不是贪污就是受贿;我收钱是稿费,既不犯法又不犯罪,顶多交点税。我收钱,不用躲,不用藏,直接存银行;不怕警车叫,照样睡好觉”。

倒在“雅好”的官员不少

赵长青案暴露了书法界乱象。近年来,倒在“雅好”上官员不在少数。

靠书法敛财,可追溯到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胡长清热衷题词,媒体报道,1998年左右,胡长清题字的价格已达每幅3000元至6000元,有一幅字润笔费竟达9万元。2000年3月,胡长清因贪污受贿被依法执行死刑,南昌城里掀起了一股“铲字风”。

河南省委原常委、郑州市委原书记王有杰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出版有《王有杰书法集》。他在台上时,有评估其书法价格为每平方尺上千元。落马后,某拍卖行曾通过网络拍卖一幅王有杰的书法作品,起拍价仅30元,却无人问津。

湖南省郴州原市委书记李大伦,在任时出版了《大伦书法作品集》,定价高达418元,短短几年,他卖这本书就赚了3000多万元。其落马后,该作品集无人问津。

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退休后,自认“安全着陆”,到处题写“黄花晚节香”,出钱拿字的官员如获至宝。2010年陈绍基落马,“晚节”不保 。

2019年9月,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靳绥东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他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安阳市书法协会名誉主席,曾高价出售本人书法作品。落马后,殷墟刻有其题字的石头也被处理。

艺术不是权力寻租的安全门。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的《关于办理受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以下列交易形式收受请托人财物的,以受贿论处: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向请托人购买房屋、汽车等物品的;以明显高于市场的价格向请托人出售房屋、汽车等物品的;以其他交易形式非法收受请托人财物的。

“价值”不过是围猎者开出的价码而已,用来交换手中的权力。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打着书法家的幌子大肆敛财的赵长青,接受审查调查时向办案人员承认:“我就不是一个书法家”。

原标题:“我收钱,不用躲,不用藏,直接存银行”,赵长青一审判12年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