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雨水节气天渐暖雨渐多 乍暖还寒谨防感冒
02-18 08:09:42 来源: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消息,如果说立春是春天的“序曲”,那么雨水节气就是春天的第二乐章。2月18日我国进入雨水节气。雨水节气期间,天气回暖,降雨渐多;同时,乍暖还寒,气温起伏较大,保暖是关键。

雨水增多 北方仍有冷空气

雨水节气标示着降雨开始,俗话说“春雨贵如油”,适宜的降水对农作物的生长很重要。此时春耕备耕工作开始启动。在我国北方,雨水时节,往往还是“草色遥看近却无”,但是在南方大多数地方已是春意盎然,一幅早春的景象。

七九八九雨水来,七九河开,八九雁来。冰冻解封化作雨水,水是生命之源,春天万物复苏,必然缺少不了水,所以雨水的到来对于生命有浇灌之意,因此春天的雨水贵如油。

图片

常年雨水节气期间,天气变化不定,气温变化幅度较大,伴随气温的回升,降水也增多,不少地方在雨水节气迎来最后一场雪。从常年高影响天气来看,北方多冷空气活动,像是东北、内蒙古东部等地天气仍旧寒冷,西北地区或有雪,上述地区仍然要注意防寒保暖;同时华北、黄淮一带经历着雨雪转换;而南方气温回升,雨水增多,尤其西南地区雨水频繁,一些高海拔的地区还会有降雪。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今年雨水节气期间,我国中东部大部气温偏暖为主,长江中下游以北仍然有冷空气活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华南多阴雨天气。从目前预报来看,2月21至23日和24至26日,中东部有两轮降水过程。尤其是21至23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大雨。

气温方面,未来三天,华北、黄淮等地显著回温,但21至23日,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气温下降4~8℃,其中华北和东北地区的局部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并伴有4~6级偏北风。预计雨水节气期间,除青藏高原东部和东北部分地区外,我国大部地区气温仍较常年同期偏高,气温起伏波动较大,公众还是要注意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及时调整衣物。

回暖明显  江南加速入春

石妍介绍,此时春季的脚步继续从南往北推进,截至2月17日,入春的脚步已抵达浙江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中部、重庆到四川盆地一带。大城市当中,重庆、南昌、武汉、宁波、南宁、广州、福州、海口都已明显感受到春意。

常年2月中旬,春天的步伐在福建北部、江西南部,目前浙江、江西等地入春比常年提前将近一个月。今年1月下旬以来,中东部大部偏暖,尤其是江南一带气温明显偏高,导致这一带今年入春进程较常年明显提前。

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还处于冬季,不过立春以后,东风解冻,能明显感觉到暖意,包括东北的辽宁和吉林多地白天最高气温都在冰点以上,辽宁局地达10℃;对于淮河以南而言,后期气温还会持续偏高,入季的步伐会继续向长江流域推进。

雨水节气忽冷忽热,乍暖还寒,中国天气网提醒小伙伴们做好春捂,尤其是年老体弱和慢性疾病患者更要注意保暖,预防流行性疾病的发生。雨水节气宜少吃酸、多吃甜味食物,饮食调养应侧重于调养脾胃和祛风除湿。

行穿锦巷入雪巷,看尽桃花到李花。

——杨万里《辛酉正月十一日东园桃李盛开》

图片

雨水

万物复苏进程中的灵动起笔

喜鹊蹦跳,在瓦片上叽喳

翠柳娉婷,在朦胧中抽芽

“水南水北重重柳,山后山前处处梅”

是灵巧的画笔

“春风吹我到云林,不为梅花著意深”

是恬淡的心境

“十日春寒不出门,不知江柳已摇村”

是招展的惊喜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

是年味的回韵

……

图片

雨水属早春

谨记“春捂秋冻”和“少酸多甘”

不要着急减衣

图片

蜂蜜、大枣、山药、百合、芋头、银耳等食物

可养脾脏之气

图片

雨水时节

双臂展开180度与地面平行

抬起一条腿大小腿成90度

吸气时脊椎向抬腿方向旋转45度

呼气时转回

这个动作

可以让身体更加轻盈

缓解疲惫

图片

图片

为报先生归也,杏花春雨江南。

——虞集《风入松》

一蓑烟雨,一句归

令多少游子想起家的往事

图片

尤其是今年

许多人因为坚守、配合、奉献

没有在年味最足的时候

陪伴在父母身边

这个年,有遗憾、有牵挂、有温暖

我们共同记住了它

图片

当烟雨氤氲大地、风铃叮叮响起

水珠从屋檐落下

一点一滴

当耳畔回荡起乡音

元夕那轮圆月,守护欢声笑语

我们同老友饮一杯好酒

说说当年,看看如今

思念

是苦,也是甜的事情

图片

这就是雨水

好雨知春

也知情

她为你洗尽风尘

也为你滋润心灵

原标题:今日雨水 | 雨水节气天渐暖雨渐多 乍暖还寒谨防感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